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潘石屹:互联网将重建世界新秩序 我们对此还不够了解

潘石屹:互联网将重建世界新秩序 我们对此还不够了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4日10: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参观小米公司、访问美国苹果公司总部、到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凑热闹……作为地产界大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2014年以来与互联网圈的亲密接触格外多。他不是闹着玩,而是动真格的了——SOHO中国将于2015年2月1日发布其首个地产O2O项目。

新华社记者王晓洁 南婷 周劼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参观小米公司、访问美国苹果公司总部、到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凑热闹……作为地产界大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2014年以来与互联网圈的亲密接触格外多。他不是闹着玩,而是动真格的了——SOHO中国将于2015年2月1日发布其首个地产O2O项目。

在很多人眼中,一说到O2O、互联网,就意味着省钱、省事。那么互联网和房地产的联姻会诞生怎样的新产品?潘石屹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畅谈他的互联网思维。

记者:2014年房地产形势总体不佳,SOHO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转型,是为了应对房地产的颓势吗?

潘石屹:中国的房地产不可能再像5年、10年前那样发展了。如今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0平方米以上,可是现在中国每年竣工的房子是十几亿平方米。现在,地产商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把已经建好的房子充分利用起来。

记者:房地产向互联网转型,其实已有你的同行提出了,SOHO中国是否由商业地产的创新者沦为潮流的跟随者?

潘石屹:我们面对的互联网,不能简简单单把它理解为技术或工具,我理解的互联网是带来一个新的秩序,对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冲击。所以转型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考虑的。

我们也在探索、学习。互联网将重建世界新秩序,而我们对此还不够了解。所以我们都在学习。在摸索的过程中会随时提醒自己,要抓住关键,而不是皮毛。

记者:SOHO中国打算怎么“触网”呢?

潘石屹:SOHO中国是房地产公司,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和新经济下的行业区别在哪里?就在于传统行业效率低、成本高,因为中间有很多不合理的环节。转型就是要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减少中间环节,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简单地提“拥抱”互联网或者“颠覆”传统行业。

SOHO中国即将发布的一个名为“SOHO3Q”的互联网计划,就包含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办公空间,我们思考了接近1年时间。“触网”转型的核心,就是“O2O”,即线上下单买线下的服务或实物。

SOHO中国会在2月1日推出两个房地产O2O项目,分别为:北京望京SOHO和上海复兴路SOHO。有关核心业务模式,其一,简化中间环节,销售、支付环节均会由线下转向线上;其二,在楼盘的空间布局、设施方面,适应互联网化的工作方式,“让员工能够平等交流、碰撞思想”。

记者:房地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关键是什么?

潘石屹:不是为了转型而转型,不是拿一笔钱去重复别人的行业。地产商的网络化转型,还是要做房地产,但是要从思想、精神上着眼,而不是肤浅的投资。最终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互联网转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记者:“触网”项目的盈利模式会发生变化吗?

潘石屹:不会。最大的变化在于内部组织和管理结构。因为销售和支付的部分都上网了,所以传统的销售和财务业务都会被砍掉。(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