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交通部:2020年形成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交通部:2020年形成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6日10: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月5日,交通部网站发布“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功能齐备、服务优质、高效便捷、竞争有序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新华社记者欧阳春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5日,交通部网站发布“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功能齐备、服务优质、高效便捷、竞争有序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油运和集运运价大幅上涨,油价持续下跌,有助于航运板块盈利改善;同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2015年的深入推进,航运板块将迎来持续利好。

创新航运金融服务

《意见》提出了促进传统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航运交易服务能力、创新航运金融保险服务、强化航运法律服务能力、提高航运信息服务能力、增强运价指数服务功能、强化船舶技术服务、完善航运服务业市场监管体系等主要任务。

《意见》明确要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出要打造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以现代航运服务业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形成天津、大连、厦门等区域航运中心;加快武汉、重庆长江区域航运中心的形成,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在创新航运金融服务方面,《意见》明确,要积极发展多种航运融资方式,拓宽社会资本投资航运业渠道;支持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发展,鼓励航运金融产品创新;支持保险企业开展航运保险业务,丰富航运保险产品,构建和完善多种形式的航运保险体系。

《意见》明确,加强航运业与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业务的融合,创新航运交易服务产品,降低交易成本;完善外商独资从事船舶管理等配套政策;全面推进船舶管理、船舶代理、水路客货运代理等传统航运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补齐航运业“短板”

业内专家指出,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出,有利于补齐我国航运业发展的“短板”,与前期一系列扶持航运业的政策叠加,将助力航运业走出低谷。

油价的持续下跌则为航运板块盈利改善提供契机。燃油成本占航运公司营业成本的30%-40%,目前的油价较2013年下跌超过40%,今年航运公司的成本端将大幅改善。申万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受益油价下跌绝对额看,中国远洋收益最大;按油价下降对业绩贡献弹性看,中远航运弹性最大。

分板块来看,受益于油价下跌促进中国原油进口,以及VLCC运价的回升,2015年油运市场无疑将迎来阶段性的回暖时点。预计2015年中国沿海干散货船运力增速将回弹至3%附近,运力过剩局面略有缓解,但程度有限。作为集中度最高的海运子板块,未来集装箱运输板块集中度继续提升的难度较大。(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