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武汉计划打造华中区域金融中心

武汉计划打造华中区域金融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6日10:3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5日举行的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总体规划(2014—2030)》,武汉计划打造成华中区域金融中心。

新华社记者廖君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未来5年,武汉计划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00亿元人民币,形成以汉正街为核心的两江四岸金融核心区。5日举行的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总体规划(2014—2030)》,武汉计划打造成华中区域金融中心。

按照规划,武汉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中部金融中心、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及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金融业增加值达1200亿元;到2030年,建成以专业金融为特色的全国性金融中心,金融业增加值达3000亿元。

“资源分散,缺乏统一认识与规划,使得金融机构难以产生集聚效应。”武汉市金融工作办主任方洁表示,根据规划,到2020年武汉市金融空间发展规模将不少于3.5平方公里,并形成“一心、两核、资本谷”的空间结构。

其中,“一心”是指汉正街国际金融中心区,“两核”则以长江为轴,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在长江以北形成以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大道综合金融聚集区为核心、与二七国际企业总部商务区相互联动的金融聚集区;长江以南,形成以华中金融城总部金融聚集区为核心,与武昌滨江商务区相互联动的金融聚集区。

光谷则将变身金融“资本谷”,整合科技金融、金融后台及金融要素市场,全面建成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形成以科技金融为核心功能的产业金融及要素市场创新示范区。

历史上,武汉曾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1861年开埠通商曾聚集各类金融机构200余家、外资银行30多家。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地区目前拥有各类金融机构188家,其中总部设在武汉的有16家。根据2014年发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武汉综合竞争力名列中国十大区域性金融中心第八位,居华中地区首位。

规划还提出,将充分发挥武汉在华中地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未来,还将与上海、香港、台湾等功能型金融中心增进往来与合作,并加强与伦敦、纽约、新加坡等传统国际金融中心的联系,加快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