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江苏出台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若干意见

江苏出台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若干意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7日16:5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江苏省政府日前制定出台《加快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若干意见》,力促该省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陈刚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江苏省政府日前制定出台《加快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若干意见》,力促该省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说,对比以往,《意见》由强调开发区自身发展变成强调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由强调引进外资数量变为更强调引资质量,运用专业化、市场化招商引资,由强调工业变成强调融合发展,由强调工业总量变成强调发展质量,包括积极发展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意见》提出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主阵地,率先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成为其新使命。根据梳理,上海自贸区实行的80项改革,江苏开发区目前已复制实行43项,还有37项是上海特有。已在江苏开发区先行落地的改革举措包括:商务和发改部门的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医院、境外投资企业和项目备案制;海关系统的区内自行运输、批送集报制、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商检系统的入境维修用途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工作规定、再制造用途机电产品检验监管规定、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办法;银监会的简化金融机构新设、升格等行政审批;工商部门的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年报公示制等。此外有一些政策正在省内一些重点地区、区域和企业进行试点。

《意见》鼓励开发区建设“一区八园”,即创新型园区、智慧园区、金融合作创新园区、生态工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共建园区。结合江苏省开发区的实际,江苏此次发布的《意见》提出了八大具体落实措施:突出开发区在企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和人才国际化中的作用;鼓励开发区建设“一区八园”;进一步细化开发区分类指导;进一步细化开发区动态管理的内容;增加开发区改革试点的内容;增加中外合作园区建设;增加开发区特色发展;主要政策方面进一步细化。

《意见》细化的开发区相关政策,将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以激发开发区活力。与此同时,对开发区的管理也有了新的内涵和标准。《意见》明确,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土地使用管制,对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低以及环保不达标、发展长期滞后的开发区,给予警告、通报、限期整改、退出等处罚;对连续3年列全省后3位的实行退出机制,并对机构建制作相应调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