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考验中国改革魄力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考验中国改革魄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8日08: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国企业多年来抱怨最多的问题。在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破解融资难不仅关系中国经济增长,而且考验着中国的改革魄力与智慧。

新华社记者李斌 钟泉盛 钟群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山西朔州发生的一起集体跳楼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起因是涉嫌非法集资的某公司老板席卷数亿资金“跑路”,给投资人造成巨额损失。实际上,这并非孤例。近年来,中国多地因民间高息融资而出现问题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国企业多年来抱怨最多的问题。在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破解融资难不仅关系中国经济增长,而且考验着中国的改革魄力与智慧。

“之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企业贷款利率一般是在基准利率上浮30%,也就是7.8%。但实际上,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一般在20%以上,有的甚至更多。”一位民营企业家向记者抱怨,从银行融资的成本被层层拉高,中小企业只能在夹缝中艰难求生,有的企业不得不向民间资本市场高息融资。

有业内人士透露,银行为了维持存贷比平衡,企业取得贷款后,有的需要将50%的款转为银行存款,利息仍旧照付。这50%的款项,银行会以“承兑汇票”形式开出,“这实际是银行增加资金流动性的'白条’,但一年下来贷款方将增加6%至8%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以贷转存”虽然被禁止,但目前仍以潜规则方式存在。

“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主要是融资渠道窄、信息不对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在中国尤为突出。据统计,中国中小企业有近5000万家,而超过90%的中小企业无法在银行融资,金融业的覆盖面太窄,中小企业只能寻找小贷公司、影子银行等融资途径。

“根据测算,一般企业投资收益率低于20%,与民间借款的利率已经接近,而这一高融资成本势必让企业难以为继。”刘俏说,当前“跑路”的企业老板几乎都涉及民间高息融资,也从一个方面折射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近年来,曾放言收购悍马的四川腾中重工老板李炎、青岛君利豪集团老板王莉、福建天成集团董事长黄水木等企业“大亨”纷纷失联,无一例外与向民间高息融资有关。

由于中国企业大多依赖间接融资,国民经济的风险一直集中于银行体系。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背景下,银行面对的风险防控压力增大、惜贷情绪严重,这就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中国政府高层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对策。

“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遭遇挑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突出,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解决好企业融资问题,才能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刘俏分析说。

在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后,央行宣布从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刘俏认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应当进一步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如推进利率市场化、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鼓励更多金融业态等。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表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深层症结,在于其融资资源被大企业和大项目的大规模贷款所挤占而缩减。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要调整大企业和大项目占用资金过多的融资配置结构性失衡状况。压减过多过重的大项目投资贷款规模,为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业让出融资贷款资源。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应加大力度清理整顿银行业不合理收费,督促取消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进一步缩短贷款发放、展期、续贷等审批流程,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规模,清理可能加重中小企业融资负担的不必要环节。(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