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4年CPI同比上涨2% 控通胀任务完成

2014年CPI同比上涨2% 控通胀任务完成

中国证券网2015年01月09日15: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4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大大低于3.5%预期目标。这意味着去年控通胀的任务顺利完成。分析人士预计,2015年CPI仍会维持低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大大低于3.5%预期目标。这意味着去年控通胀的任务顺利完成。分析人士预计,2015年CPI仍会维持低位运行。

2014年CPI低位收官

2014年12月,CPI同比上涨1.5%,这一数据仅次于上月创下的年内新低1.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从环比数据看,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前者影响CPI环比上涨0.40个百分点,后者则影响CPI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从2014年CPI走势来看,全年都处于温和低位运行,年内最高点为2.5%,分别在1月和5月出现,步入下半年则呈现下滑趋势,至9月份以来则跌回"1%"时代,11月份跌回1.4%,创下五年以来新低。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大大低于3.5%预期目标。这意味着去年控通胀的任务顺利完成

2015,又是一个低物价年

2014年CPI以全年2%的涨幅完美诠释了一个低物价年,分析人士预测,2015年仍是一个低物价年。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对中国证券网表示,“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弱、翘尾因素整体水平明显低于上年,2015年CPI同比将低于2014年。”

“2014年是低物价年,”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表示,2015 年经济延续出清,经济总体表现仍然呈现有效需求不足,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松,对物价影响有限。食品价格方面预计比2014 年有所上行,猪肉价格经过一年的亏损,下跌幅度有限,预计其他食品价格随着季节波动。2015 年CPI 预计仍然低位运行。

就季度走势而言,潘向东认为,一季度CPI预计只有1.5%左右,二季度随着翘尾回升,CPI 稍有上行,三、四季度则会企稳回升,全年呈现从低到高走势。(记者 梁敏)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