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拉美“丝路驿站”拉开序幕

拉美“丝路驿站”拉开序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0日16: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亿赞普集团7日与厄瓜多尔正式签署了YACHAY知识城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国与拉美之间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园区,也标志着中拉之间全新的基于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保税、跨境结算等方式的跨境贸易时代正式开启。而基于此项目,厄瓜多尔也将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面向拉美的“丝路驿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亿赞普集团7日与厄瓜多尔正式签署了YACHAY知识城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国与拉美之间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园区,也标志着中拉之间全新的基于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保税、跨境结算等方式的跨境贸易时代正式开启。而基于此项目,厄瓜多尔也将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面向拉美的“丝路驿站”。

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能源合作伙伴和主要投资对象国。2013年,中厄贸易额达到37.4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厄瓜多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作为厄瓜多尔第一个国家级自贸区,YACHAY知识城旨在建成厄瓜多尔乃至拉丁美洲的第一个高等知识经贸中心,项目总投资200亿美元,为集大学城、经济金融中心、自贸区、科研中心于一体的大型园区。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亿赞普集团将立足于YACHAY知识城,打造面向整个拉美地区的大数据服务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跨境结算中心、保税园区及自贸产业园。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互补型合作模式,在诸多领域进行深入全面友好合作,打造拉美第一自贸产业园区,共同致力于将厄瓜多尔打造成中国面向拉美的转口贸易中心和跨境结算中心。

根据协议,亿赞普集团将为YACHAY建设大数据平台,面向厄瓜多尔政府及企业提供弹性云计算服务。同时,双方共同建立面向拉丁美洲5.8亿人口的中国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在亿赞普的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拉丁美洲的采购商可以近距离接触商品,了解产品信息,相当于把中国的广交会移到了厄瓜多尔,进而产生大量的交易。此外,亿赞普集团还将在YACHAY产业园建立跨境支付平台,与拉美所有国家的主要银行进行对接。通过亿赞普的跨境支付平台,拉美国家的用户可以使用本国货币直接购买中国商品,亿赞普负责在厄瓜多尔进行结算。亿赞普集团还将在YACHAY产业园区建立中国商品原材料出口加工园区,通过此园区可将中国的产品原材料与半成品运到当地进行组装生产,然后出口到拉美各国。

届时,厄瓜多尔将成为中国面向拉美各国的转口贸易中心,并大幅促进就业、税收,带来物流、贸易、金融等行业的繁荣发展。

本次YACHAY知识城与亿赞普集团进行合作,打造“拉美第一自贸产业园”,不仅对于厄瓜多尔本国就业率的提高,产业的升级和国民收入的增加有深远意义,也对我国企业今后走出去,扩大出口、降低关税、扩大对外投资与合作,在拉美地区打造中国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