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后土地财政时代 城市建设模式将发生变革

后土地财政时代 城市建设模式将发生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0日16: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城市由土地收入支撑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能力,2010年达到高峰后开始退潮。后土地财政时代正在来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专家乔润令说。

新华社记者郭翔、李双溪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城市由土地收入支撑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能力,2010年达到高峰后开始退潮。后土地财政时代正在来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专家乔润令说。

他是在9日于吉林省白城市举行的“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土地财政与城镇化推进具有正相关关系。对此,乔润令表示,2000年至2013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从596亿元增加到4.2万亿元,年均增长38.7%,而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也从2000年的9.3%提高到2013年的60.9%,2000年至2013年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约1倍,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近20万亿元,地方政府形成了“吃饭靠财政,建设靠土地”的格局。

乔润令表示,随着国家土地制度改革导向与思路的清晰,土地财政的空间将被大大压缩,地方政府依托土地融资的空间也将被大大压缩,“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农民宅基地有偿流转、工业用地由售改租和减少特大城市土地供应等土地改革新政策表明后土地财政时代正在来临,中国城市建设模式也将发生变革”。

乔润令认为,未来,城市建设模式将由土地财政支撑变为公私合作的“PPP模式”,即政府与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全过程公私合作新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公司将是伙伴关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PPP模式将提高公共设施服务效率,私人部门引入公共领域,可避免政府操作的超额投资、工期拖延、服务质量差等弊端。”乔润令说,利用私营合作者拥有的专门技能,公众能享受到更好的公共基础设施。同时,社会资本投入公共领域,也为经济长期发展提供了动力。(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