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李嘉诚商业帝国的变迁

李嘉诚商业帝国的变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1日09:1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香港首富李嘉诚9日公布其家族企业集团史无前例的合并重组方案,将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两家上市公司合并、重组,成立两间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和)及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长地),重新在香港上市。

新华社记者颜昊、王欣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首富李嘉诚9日公布其家族企业集团史无前例的合并重组方案,将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两家上市公司合并、重组,成立两间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和)及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长地),重新在香港上市。

作为香港两家老牌跨国企业,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均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两家公司更以“0001”和“0013”的股票代码占据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成分股的龙头地位。因皆为李嘉诚长江集团旗下最主要的产业,两家公司也常被称为“长和系”。

近年来,长实与和黄在全球的出售、分拆和投资动作不断。2013年,分拆香港电灯上市套现390亿港元;2014年,和黄向淡马锡出售屈臣氏24.95%权益,套现440亿港元;2013年,出售上海和广州两地物业套现超过100亿港元;同时近两年在澳大利亚、爱尔兰、荷兰、加拿大等海外大举收购总投资超300亿港元。

长实与和黄是香港股民心中一直立于不败之地的蓝筹股,长实与和黄究竟在李嘉诚的带领下,经历了怎样的发展才成长为商业帝国?

李嘉诚于1950年以5万港元起家在香港成立了长江工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塑胶等工业制品。他于1958年开始涉足香港地产业。那一年,李嘉诚在北角买地并兴建了一幢12层高的工业大厦,迈出进军房地产业的第一步。

长江实业在上世纪70年代之后的“黄金岁月”大量投资香港的房地产,快速壮大成为香港主要发展商之一。目前,长实是一间地产发展及策略性投资公司,为香港规模最大的地产发展商之一,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生命科技、能源、运输等,业务遍及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14年6月,长实的净资产约3908亿港元,如果将和黄地产业务合并,资产净值将达到4787亿港元,新成立的长江实业地产将超过新鸿基地产成为香港最大的发展商。

1979年,李嘉诚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以每股7.1港元、总值6.39亿港元收购和记黄埔9000万股,占股22.4%,成为华资入主英资四大洋行第一人。李嘉诚于1981年出任和黄主席,其后不断透过和黄在全球进行收购,逐步打造出足迹遍天下的帝国。

和记黄埔被李嘉诚收购之后,成为李嘉诚家族旗下主攻内地和海外市场的公司,拥有目前全球最大保健及美容产品连锁企业屈臣氏,是全球多个市场最大的集装箱码头经营商,近两年稳居《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的第363位。和黄目前是港交所主板中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长实是和黄的最大股东,占其49.97%的权益。

和记黄埔的前身是两家公司,分别是1863年成立的黄埔船坞,以及于1877年成立的和记企业。和记于1969年取得黄埔船坞的控制性股权。到1970年代,和记在汇丰银行注资“打救”并进行业务重组,和记及黄埔合为一体,组成“和记黄埔”。

和黄目前经营六项核心业务,包括港口及相关服务、地产及酒店、零售、基建、能源以及电讯。和黄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年度经审核营业额与截至2014年6月30日六个月的未经审核营业额分别约为4130亿港元及2040亿港元。

截至2014年11月底,和黄在内地拥有约71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在全球拥有的酒店客房数达到5320间。如果与长实的数据合算,两家公司2013年的物业发展收入达428亿港元,酒店收入约54亿港元。(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