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山西煤炭2015年产量将略有减少

山西煤炭2015年产量将略有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1日15:2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山西省统计局近日发布快报称,该省煤炭产业增长空间受限已成定局,预计2015年煤炭产量会略有减少,未来增长潜力已大大弱化。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山西省统计局近日发布快报称,该省煤炭产业增长空间受限已成定局,预计2015年煤炭产量会略有减少,未来增长潜力已大大弱化。

统计专家分析,山西煤炭今后将迎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首要原因是煤炭价格大跌,煤炭生产经营困难重重。数据显示,至2014年9月山西煤炭行业利润仅为上年同期的5.9%,吨煤利润不足3元。记者走访产煤县发现,不少煤矿早已停工,勉强维持的煤矿也很难及时发放工资。

同时,煤炭产能过剩,供求关系出现逆转。2013年山西煤炭生产能力13.6亿吨,产量9.6亿吨,产能利用率不足7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回落,煤炭需求空间进一步缩小。放眼全国市场,煤炭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很难扭转。

此外,山西已经接近资源环境承载极限。山西多年来大规模开采煤炭,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的历史欠账很多。据中科院2014年发布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显示,山西可持续发展总能力在全国排第24位,环境支持系统排第27位,生存支持系统排第29位,环境问题较为严重。

由此,统计专家认为,山西近10亿吨的煤炭产量已经接近资源环境承载极限,煤炭快速扩张已近尾声。(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