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表示2015年中国GDP增速预计保持在7%左右

专家表示2015年中国GDP增速预计保持在7%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0: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报告还2015年为7.2%,CPI增长率为2.2%。业内专家认为,2015年经济仍会延续下行调整态势,普遍预计增速保持在7%左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GDP增速为7.2%,CPI增长率为2.2%。业内专家认为,2015年经济仍会延续下行调整态势,普遍预计增速保持在7%左右。

此外,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10日发布报告还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率为7.4%。报告表示,中国经济此轮的经济增速放缓,出口和房地产投资的周期性回落是主要原因。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10日对媒体表示,2015年经济仍会延续下行调整态势,普遍预计增速保持在7%左右。

对投资者来说,需要关注四大问题:一是经济增速下滑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短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来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仍会进一步下滑,特别是商业投资增长是否能保持在20%以上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服务业和消费相对平稳增长对经济构成支撑因素,同时国际环境整体比较有利,特别是随着油价暴跌,2014年下半年贸易顺差增长明显,对经济增长正贡献,预计2015年进出口仍是正贡献,支撑经济不至于大幅放缓。

二是防范经济增长底部风险,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接近硬着陆的风险,以及对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中国经济企业部门包括政府部门债务增长非常快,如何防范金融体系出现地区性甚至是系统性风险仍然是摆在监管部门面前非常主要的任务。

三是财政货币政策的影响。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2015年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有力,货币政策要松紧相宜,但是从目前来看会更加注重货币政策。从目前经济政策看,短期经济下行风险仍然比较大,而且最近通胀指标CPI、PPI都是下行的,特别是PPI。在此情况下,对中性货币政策的调整,从周期来看,降息和降准是比较正常的选择。财政政策相对来说会更加中性,和2014年相似。

四是全球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全球来看,发达国家经济体之间在货币政策上出现分化,预计美联储会在2015年中期进入升息通道,同时欧盟和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政策会进一步加强。很多资金可能会从新兴市场回流到美国。从货币市场来看,美元表现非常强劲,中国人民币汇率走向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预计2015年人民币可能会相对美元小幅贬值,但是对其他货币还是会升值。

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当前的新增长点有三个:第一,公共消费型基础建设投资,具体包括高铁、地铁、城市管网等公共设施以及空气和水污染治理等;第二,各种生产能力的转型和升级,包括高污染、高能耗产能的升级;第三,居民消费,中国的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已是每年上升0.7%,根据研究,2014年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已升至43%左右。”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