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丝绸之路经济带为跨境金融合作提供新支点

丝绸之路经济带为跨境金融合作提供新支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1:2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规划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一年多来,跨境金融合作正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加速器和新支点。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 梁娟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规划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一年多来,跨境金融合作正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加速器和新支点。

每月一次的展会,每天上万的人流量,每时问询的电话,每刻变动的数据、鳞次栉比的大型商厦和高高耸立的酒店,红红火火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2014年迎来了224万各国客商和近16万辆次车辆入出境,跨境运营的这一对外开放试验新区,已然成为中国西部边陲吸引商旅、拓展贸易的新高地。

来自浙江义乌的企业家金兴忠告诉记者:“凡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进行国际贸易的,都以人民币标价、结算和流通。”正是这一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吸引了包括他在内的中外企业纷纷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发展。

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记者在霍尔果斯采访时看到,多家金融机构已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立分行。金融业人士预测,未来3年内当地将聚集上百家金融机构。

意欲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从事国际贸易的浙江商人陈佩铭认为,合作中心是未来的区域性国际金融港,是实现金融梦想的大舞台,为自己提供了施展抱负和演绎人生的新天地。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节点区域这样的金融创新,不仅止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天山南部重镇喀什,近日刚刚封关的综合保税区,采用的是中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便捷,运行规则基本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新的自由贸易港区模式。海关总署巡视员吴华透露说,这也是为对接上海自贸区,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验田和示范区创造有利条件。

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货币的自由流动与全方位便捷的金融合作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记者近日在中国西北多省区采访时都了解到,包括西安、兰州、银川等在内的多地都在通过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规划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举措扩大与中亚地区的金融合作,加速人民币“向西开放”。

其中,兰州市以国家批复设立兰州新区为契机,将兰州新区的发展战略规划积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融合,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和创新;银川市利用中阿博览会的平台,加强与国际伊斯兰金融组织和国外伊斯兰银行的沟通和交流,构建中阿金融合作示范区;西安市去年5月也出台了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能源金融贸易中心投资优惠政策。

受访人士纷纷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解决人民币国际化和构筑中国金融战略纵深提供了新的路径,有望为跨境金融合作提供新支点。

2000多年前开辟的贯通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东西方往来的桥梁。千百年来,各国使节、商队、游客、学者、工匠川流不息,丝绸、瓷器、茶叶、宝石等贸易络绎不绝。如今,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亚欧腹地也迎来了开放发展的新机遇。

“近年来,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为先导,以境外人民币贷款和直投为尝试,以毗邻中亚的新疆为’支点’,我国与中亚正探索出一条符合双方实际的金融合作路径。”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卢爱珍说。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金融一体化将刺激大量跨境货币交易需求,因此进一步扩大货币互换协议的范围,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体系,完善中国在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结汇、税收等方面的管理体制,为双边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多便利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