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家网信办:2015年依法治网力度将再升级

国家网信办:2015年依法治网力度将再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6:4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3日集中公布最新一批共50家被依法关闭的网站、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更好维护网民权益,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新华社记者李志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3日集中公布最新一批共50家被依法关闭的网站、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更好维护网民权益,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一两个月来,有24家网站、9个网站频道(栏目)和17个微信公众号被依法关闭。其中,微信公众号“中纪委巡视组”、“地方巡视组举报平台”、“人民曰报”等假冒党政机关或媒体名义发布虚假信息;“中国新闻报网”、“政府法制网”等未备案或不具备登载时政新闻资质违规登载时政新闻。

此外,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等网站的个别频道或栏目刊登淫秽低俗视频图片、信息;微信公众号“代开正规票”、“香港站”、“猛将气玻璃bb弹co2铜珠”等涉嫌发布贩卖假发票、赌博、枪支等违法信息。

姜军说:“我们鼓励和支持网站向社会提供正当有益的服务,但前提是要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

他表示,为依法维护网民权益,依法维护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国家网信办2015年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公布违法违规网站“黑名单”。

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徐丰对依法关闭17个微信公众账号做出说明。他说,一些公众号假冒党政机关发布虚假信息,为广大网民深恶痛绝。“2015年我们将坚持日常管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

“另外,从近期网民举报来看有,色情类信息传播有所抬头,国家网信办将进一步予以打击,继续推进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尤其是关注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徐丰说。

国家网信办一直欢迎社会各界和公众举报违法违规信息,鼓励各方共同参与网络治理,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这项工作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张成刚介绍说,2014年举报中心共受理和处置公众举报109.4万件,其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82.3万件,诈骗有害信息11.6万件,赌博有害信息4.1万件,暴恐音视频有害信息2.3万件,其他侵害网民、法人及社会组织权益的有害信息9.1万件。(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