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4养老地产“逆势”而上 未来度假型养老将更受关注

2014养老地产“逆势”而上 未来度假型养老将更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6: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服务市场将日益增长,未来房地产开发商将加快向服务运营商转变,度假型养老将受到各界更广泛的关注。

新华社记者李军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1月11日召开的“第六届全国房地产经理人年会”上获悉,2014年在住宅地产陷入低迷的状态下,养老地产却逆势而上,成为房地产市场热门领域,但养老地产整体上还处在起步探索阶段。与会专家及相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服务市场将日益增长,未来房地产开发商将加快向服务运营商转变,度假型养老将受到各界更广泛的关注。

--养老地产市场“逆势”而上

在2014年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商品住宅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形下,养老地产市场却逆势而上,一枝独秀,成为当下房地产市场中最热的一个领域,除了万科、保利、绿地等较早进入养老地产的房企,以及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类企业外,2014年中茵股份、上实发展、亿城投资、首钢等企业也纷纷宣布进军养老地产。

进军养老地产的企业无论在数量还是种类上都有增无减,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人口老龄化达到一定程度引起国家重视,出台《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等有关养老产业的利好政策,对养老产业给予用地、金融、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本身发展遭遇寒流,房企进入养老地产,以此为概念拿地相对容易。

--进军养老地产 开发商需转变心态

养老地产整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首先,目前不少项目名义上是养老地产,其实际目的仍是卖房,本质上还是开发行为。其次,养老地产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目前尚未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国内成熟的值得借鉴的项目几乎没有。第三,很多养老社区普遍将目标客户定位为“高知、高干、高管”人群,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产品不足。

面对现实问题,与进入养老地产时的高调相比,各企业在实际运营中态度谨慎。一方面是,真正的养老产业有很多门槛和无形条件,需要配套医疗设施等,开发商对这些领域较为陌生。另一方面开发商对挣慢钱没有足够的思想和心态上的准备,不习惯高投入慢回报。

全经联养老住区委员会主任陈宏认为,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对养老住区和养老产业来说,是发展机遇。同时,在城镇化、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养老住区更是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市场需求增长空间大,因此是房地产转型和升级的重要方向。需要注意的是,养老地产的核心是养老产业,不是房地产开发,其中医疗护理服务是关键,也是目前壁垒最高、最短缺的资源。做好养老地产需要开发商在理念和心态上做出调整,改变传统房地产简单的买卖型、快餐式的开发方式,将养老事业的发展、将运营和服务放在核心位置,从开发商转变为服务商。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