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余斌:未来1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6%-7%

余斌:未来1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6%-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08: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13日说,中国经济正迎来增速换挡的新常态,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会以6%-7%的年均增速继续后发国家的追赶进程,中国经济增长也会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崔文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13日说,中国经济正迎来增速换挡的新常态,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会以6%-7%的年均增速继续后发国家的追赶进程,中国经济增长也会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巨大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英国国际发展部2015年度研讨会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新格局新理念”。余斌在会上介绍,后发经济体的追赶周期分为起飞、高速增长、中高速增长、中低速增长、增速回归五个阶段,总体呈现“倒U”型。中国经济发展迎来新常态,其中一方面就是经济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

他介绍说,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时期只要保证6.5%的年均增速就能实现这一目标。如果考虑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对2013年经济总量的上调,“十三五”期间只要达到6%的年均增速就能实现GDP翻番目标。

余斌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宏观政策要坚持速度服从质量、改革释放活力的原则,避免经济大起大落;既不人为拉高增速、积累泡沫,也要防止增速过快回落导致财政金融风险集中爆发。此外,应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培育新增长点,稳定市场预期,构筑经济新常态的动力基础。

研讨会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英国国际发展部还签署了长期合作备忘录,并启动“发展知识合作伙伴项目”,共同建设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开展新型发展理论和模式、中国政策制定过程、全球治理、国际发展政策等四个领域的研究和传播活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