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梁振英表示继续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

梁振英表示继续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2:5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表示,会继续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期到今年年底,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达至基本实现自由化的目标。

新华社记者苏晓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表示,会继续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期到今年年底,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达至基本实现自由化的目标。

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超过90%,是香港经济极重要的组成部分。梁振英14日在立法会发表2015年施政报告时表示,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去年12月签订《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令粤港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我们会继续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期到今年年底内地全境达至基本实现自由化的目标。”

梁振英还表示,为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特区政府已向中央政府提交建议。

中央政府在去年12月宣布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将增设3个试验区,并于今年3月1日挂牌。梁振英说,其中,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复盖南沙、前海和横琴3个新区,利用香港优势,促进粤港深度合作。前海毗邻香港,而南沙面积最大,港人港企的营运和发展空间将大大拓展。特区政府会与广东省政府紧密合作,积极商议如何在3个新区的规划及发展过程中,为港人港企争取创新的合作模式、最好的优惠政策和最大发展机遇。

现时香港在国内外设有多个办事处,发挥推广和联系作用。梁振英说,我们在国外共有11个经济贸易办事处。世界经济发展重心东移,香港有需要在亚洲地区增设办事处。

他还表示,随着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武汉办)于去年4月成立,特区政府在内地的办事处网络已有较全面的布局。为进一步完善网络,去年12月在辽宁省设立了联络处,今年上半年亦将在山东省设立联络处,其后在驻武汉办运作成熟后,会在中部地区再设立一个联络处。(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