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现代化交通方式初步实现丝路经济带“互联互通”

现代化交通方式初步实现丝路经济带“互联互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5日09:3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兰州-乌鲁木齐高铁的开通,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开始进入高铁时代。丝路经济带实现“五通”,道路联通是关键。据了解,目前沿线各国各省区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积极响应,纷纷加快了谋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新华社记者梁娟 李晓玲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兰州-乌鲁木齐高铁的开通,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开始进入高铁时代。两千多年前骡马骆驼走过的丝绸之路,如今正被高铁、飞机和高速公路等现代化交通方式所取代,驼铃悠悠已成为历史和人们旅游的体验项目。

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边检检查站,记者看到几列从哈萨克斯坦驶来的宽轨火车正在接受边检官兵的检查。在霍尔果斯口岸,哈国和中国的大货车排队等待着通关检查,路边“连霍高速”终点4818公里的路标,见证着从最东部的连云港到最西部的霍尔果斯这条跨越中国七个省区的高速公路已经全部贯通。

丝路经济带实现“五通”,道路联通是关键。据了解,目前沿线各国各省区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积极响应,纷纷加快了谋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不沿边不靠海的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依托“承东启西”经济带中心区的地缘优势,提出了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省长娄勤俭说,陕西要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枢纽,重点是依托国家航空城,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发展临空经济、壮大航空产业,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西安现已开通27条国际航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西北地区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口岸。西安市发改委主任强晓安介绍说,目前仅海南航空就已开通杭州-西安-巴黎航线,该航线是海航目前在欧洲继莫斯科、圣彼得堡、布鲁塞尔和柏林后的第五条欧洲航线。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空中丝路新起点”国际网络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新疆近年来投入数百亿元加快国际道路运输通道的基础设施建设,开通了百余条直达的国际客货运输路线,占全国总数一半以上。目前已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铁路为主骨架,公路为骨干,民航和管道相配合的国际运输网络。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称,仅在中亚方向,中国已初步形成北中南三大陆路运输通道,主要包括跨境公路6条、铁路2条、管道1条。据了解,目前,中国铁路投资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未来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与全国乃至沿线国家实现高铁联网。

阿富汗外交部经济合作部总干事瓦赫杜拉·瓦希曾表示,过去百年间几近荒废的丝绸之路,如今在各国的推动下正在复苏。中亚各国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发展计划也多以交通建设为基础。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土耳其等国制定了以铁路为中心、跨欧亚的运输项目命名为“丝风计划”,目标是构建一个亚洲-高加索地区-欧洲之间高速铁路集装箱多联式运输系统,目前这个计划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的子公司“哈铁快运”在香港设立了办公室,“哈铁快运”还管理着阿克套港、“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和哈萨克斯坦11个机场,通过铁路和航空立体交通枢纽,从中国连云港、西安、深圳等地组织运输货源。

另外,哈国积极倡导实施的“西欧-中国西部”的“双西公路”交通走廊计划已基本连接中哈俄三国的十多个城市,里程达8998公里。(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