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个人征信“开闸” 八家民营公司待发

个人征信“开闸” 八家民营公司待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5日16: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自央行发出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的通知后,记者14日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显示,首批名单的民营征信公司中,芝麻信用、拉卡拉信用等“新秀”均已完成工商注册,中诚信征信等“老手”也在进行合规、认证等方面的调整。

新华社记者姜琳 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央行发出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的通知后,记者14日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显示,首批名单的民营征信公司中,芝麻信用、拉卡拉信用等“新秀”均已完成工商注册,中诚信征信等“老手”也在进行合规、认证等方面的调整。

同为首批候选机构,8家民营公司从事个人征信的基础差异很大。中诚信征信和鹏元征信已入行业十余年,与多家银行、电商建立了合作。深圳前海征信、华道征信、中智诚征信及腾讯征信均在2013年至2014年正式成立,公司架构和产品构成已基本确定。而芝麻征信、拉卡拉则于近日才刚刚完成工商登记。

尽管从业时间长短不一、数据来源各异,但在个人征信业务的具体规划上,8家民营公司不约而同均突出“大数据”和“互联网征信”。

记者从阿里巴巴麾下的芝麻信用了解到,芝麻信用将借助阿里云技术,对3亿多实名个人、3700多万个企业的数据进行整合,将推出芝麻分、芝麻认证、风险名单库、芝麻信用报告、芝麻评级等一系列互联网信用产品。

作为“跨界”代表,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告诉记者,拉卡拉的业务数据中最具优势的是近十年水、电、煤气、固话、宽带等缴费业务的数据。

中诚信等老资格企业已开始进行合规、认证等方面的调整。中诚信征信执行董事孔令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从事个人征信业务需要达到诸多标准,主要包括公安部门相关安全认证、内部控制建设、信息采集授权管理、个人异议处理机制、隐私保护、合规管理等,这些工作会持续半年时间。

目前,中国提供个人征信服务的“正规军”只有央行征信中心及其下属的上海资信公司。央行日前发出《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8家民营公司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