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波士顿咨询:移动技术为中国GDP贡献3.7%

波士顿咨询:移动技术为中国GDP贡献3.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5: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波士顿咨询公司16日发布《移动革命:移动技术带来万亿美元影响》指出,2014年全球移动技术行业创造了近3.3万亿美元收入以及1100万个工作岗位。当前移动技术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为3.7%,低于韩国高于美国。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波士顿咨询公司16日发布《移动革命:移动技术带来万亿美元影响》指出,2014年全球移动技术行业创造了近3.3万亿美元收入以及1100万个工作岗位。当前移动技术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为3.7%,低于韩国高于美国。

该报告对在美国、德国、韩国、中国、巴西和印度六国的近7500名消费者展开调研,其中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美国、德国和韩国)认为移动技术的价值高达每年6000美元以上,占其收入的12%;在新兴经济体的消费者眼中,移动技术的价值与其收入相比,所占比例相对更高。在中国和印度,消费者认为移动技术的价值超过其平均收入的40%。

大多数受访者均表示其愿意为保留手机使用权而放弃一整年的外出就餐或度假计划。在中国和韩国,大多数消费者均表示其宁可放弃家庭宽带也不愿放弃手机。

波士顿咨询同时对这六个国家的3500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调研,以了解移动技术在公司和国家层面上所产生的影响:当前,移动技术对六国GDP的贡献已超过1.2万亿美元,而这六国占全球GDP的近一半(47%);其中移动技术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为3.7%,在六国之中位列第二(韩国11%居第一,美国3.2%列第三)。另外,得益于支付宝的发展,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的总收益已高达2950亿美元,超过美国荣登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冠军。

报告还指出,“移动鸿沟”,即在移动技术的应用方面领先一步的企业与落后企业之间的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此次调研所涉及的六个国家的中小企业若能填平这一鸿沟,将有望在未来三年内增加700万个工作岗位,并带来0.5个百分点的GDP增长。

波士顿咨询资深合伙人麦维德(David C. Michael)表示:“移动技术不仅能增加工作岗位,还能改善消费者的生活,是经济增长背后的重要推动力。相关领域的创新空间依然很大。政策制定机构在确保移动技术领域的持续创新和研发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