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浙江2014年进出口额创历史新高 出口增长8.8%

浙江2014年进出口额创历史新高 出口增长8.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6:4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杭州海关16日公布的外贸2014年“成绩单”显示,浙江省去年全年外贸出口同比增长8.8%,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六成以上出口来自民营企业。受访者表示,外贸进入“新常态”,新的一年外贸出口仍然面临多重压力,“一带一路”战略、跨境电商试点有望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杭州海关16日公布的外贸2014年“成绩单”显示,浙江省去年全年外贸出口同比增长8.8%,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六成以上出口来自民营企业。受访者表示,外贸进入“新常态”,新的一年外贸出口仍然面临多重压力,“一带一路”战略、跨境电商试点有望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4年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进口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民营企业仍然是浙江外贸的主力军。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民营企业进出口14069.9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9.6%,占浙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4.5%。其中,民营企业出口11742亿元人民币,增长13.1%。

专家认为,全年进口额同比下降7%的背后是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跌。浙江外贸去年的出口增长得益于改革红利释放、区域优势的发挥。

据杭州海关统计处处长应雷介绍,跨境电子商务去年在杭州、金华等地多点开花,2014年浙江跨境电商出口额达到1920万美元;随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相关政策的落地,去年11月初“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式实施,义乌小商品出口进入“2.0时代”。

据义乌海关介绍,2014年初开通的“义新欧”国际集装箱专列,辐射沿途1.3万公里沿线的7个欧亚国家,铁路班列目前已经可以直抵西班牙马德里,为中国制造的小商品直达中亚和欧洲各国搭建了桥梁。2014年,义乌小商品出口中亚五国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7%。此外,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义乌小商品出口东盟、中东、非洲的黄金水道,义乌市对阿联酋、伊拉克2014年出口同比增幅均为50%左右。

不过在一些受访企业看来,外贸出口保持增长势头的背后仍旧压力重重。

“去年外贸生意比前几年更难做。我们公司在广交会上收获不大,当时就感受到了。”浙江义乌从事日用品出口的张军军说,订单小、散化趋势加剧,再加上汇率波动,最近用人民币结算也变得困难起来。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位于国内最大的轻纺集散地绍兴柯桥,2014年出口1亿美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公司负责人黄新明说,因为有稳定的客户和市场,企业最担心的不是订单,“成本上升太快,去年利润率下降了差不多15%。”

海关分析认为,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15年外贸出口形势预计会更为严峻,“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和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深入,有望为外贸进出口带来新契机。(张遥、韩青青)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