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产业互联网将紧跟消费互联网而来

产业互联网将紧跟消费互联网而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8日11:4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京东等消费互联网蓬勃兴起之后,以生产要素优化配置、个性化设计制造及传统产业电商化为内容的产业互联网,会否紧跟而来成为新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认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结合,将是产业互联网的现实抓手。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阿里巴巴、京东等消费互联网蓬勃兴起之后,以生产要素优化配置、个性化设计制造及传统产业电商化为内容的产业互联网,会否紧跟而来成为新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认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结合,将是产业互联网的现实抓手。

在新近举行的上海“2015金山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上海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与强调降低成本、降低价格的消费互联网相对比,产业互联网更强调通过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个性化的设计与制造、各个产业间的协同提高效率和大规模应用智能设备并共享信息,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自然资源的损耗,提高产品对用户的价值,增强经济运营的整体效率。同时,这也是传统产业电商化的一种升级途径。

上海已在金山区率先布局产业互联网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建立先进制造业与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结合平台。目前,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国际贸易众包服务、软通跨境电商服务等10多个产业互联网平台已落户这一功能区,以模式创新带动服务创新,形成新的工业产业互联网发展样式。

相关专家认为,电子商务应与制造业互动,与新型的金融服务方式互融,并与传统商贸互补,建立新型的产业与商业的生态圈。

产业互联网还将与区域一体化的经济发展态势相对接。据透露,上海的产业互联网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已与金华、常熟等地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立合作关系。相关人士认为,长三角产业互联网的联动,将会在模式上取得突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