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人社部:养老保险代际赡养 目前财政安排不存在问题

人社部:养老保险代际赡养 目前财政安排不存在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9日11: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现在养老保险的基本制度模式是现收现付,部分积累,主要是代际赡养的模式,工作的一代缴费来供养已经退休的一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9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介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关情况时,回应记者提出的如何缓解财政压力的问题时表示,目前财务安排上不存在问题,对长远的资金平衡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妥善解决。

胡晓义指出,现在养老保险的基本制度模式是现收现付,部分积累,主要是代际赡养的模式,工作的一代缴费来供养已经退休的一代。所以实际上不完全是看上去那样同时筹措两笔巨额资金,而是可以做财务上的转化。

机关事业单位现在在职职工3000多万人,退休人员1500多万。改革后,既要为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筹资,又要保证已经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资金的需求量确实很大。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实际通过多年改革已经摸索了可行的路径,就是把集中的问题分散来处理,用时间的推移来逐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要同时筹措1500多万人的养老保险基金,还要筹措单位缴费、个人缴费,都积累起来,显然这两块相加,负担非常重。

当然,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将来的负担会越来越重,这需要做长期的制度安排。但就现实财政能力而言,我们完全可以安排好现在的在职职工缴费和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目前,财务安排上不存在问题,对长远的资金平衡问题我们要积极采取措施,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