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欧货运大通道“蓉欧快铁”将实现通关再提速

中欧货运大通道“蓉欧快铁”将实现通关再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9日16:3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月18日凌晨,2015年的首列“蓉欧快铁”满载货物缓缓驶出成都站。货物将经阿拉山口出境,最快运行12天即可抵达欧洲,随后可在1至3天内快速分拨至欧洲全境。

新华社记者杨迪 王迪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8日凌晨,2015年的首列“蓉欧快铁”满载货物缓缓驶出成都站。货物将经阿拉山口出境,最快运行12天即可抵达欧洲,随后可在1至3天内快速分拨至欧洲全境。

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作为目前国内到欧洲最快的陆路货运大通道,“蓉欧快铁”已累计向欧洲发送货物2万吨、货值5.8亿美元。今年,海关将采取多项措施,使“蓉欧快铁”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蓉欧快铁”已开展两次返程试运行,有望今年上半年正式开通返程班列。成都海关将积极支持“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的开通,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申请将成都铁路口岸升级为正式对外开放口岸,积极争取整车进口等口岸资质,为“蓉欧快铁”吸引更多货源。

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副处长刘佳芹告诉记者,成都海关今年将尽快实现铁路舱单与海关联网,将成都铁路口岸作为进出境的第一申报口岸,届时“蓉欧快铁”经阿拉山口海关将不再办理转关手续。

同时,成都海关今年还将积极拓展小批量、零星货物集运报关的“掏拼箱”业务,以及海关与检验检疫联合“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工作,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让“蓉欧快铁”成为更多中小企业进出口的首选。

据成都海关统计,自2013年4月26日以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累计开行77列,搭载货物6238标箱,货运量2万吨,货值5.8亿美元。

目前,“蓉欧快铁”的运输时间是传统铁海联运时间的三分之一,但运价只是空运费用的四分之一,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2014年“蓉欧快铁”运行势头良好,货值为上年的6.25倍,满箱率由2013年的50%快速增长至90%,累计有14个班次出现临时增挂车皮的情况。(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