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中国推动“一带一路”促进互利共赢

专家:中国推动“一带一路”促进互利共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0日10:4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推动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改变?中国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现有秩序的维护者,旨在推动增量改革,促进互利共赢。

新华社记者罗震 王秀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推动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改变?中国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现有秩序的维护者,旨在推动增量改革,促进互利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蕴岭说,“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挑战是开放性,因为涉及的利益方包括所有沿线国家,因此要强调共建,对所有国家开放,欢迎所有国家,包括现有国际组织的参与。

他说:“作为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要寻求自己的优势,同时作为一个大国,我们也要努力有大作为。正所谓'修庙建庙不拆庙’,不完善的地方,我们要修整,做好增量改革。”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一些海外舆论将其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他表示,“一带一路”与之截然不同。

“我们都知道马歇尔计划是二战后由美国主导、针对西欧的经济援助计划。不管从方式还是目的上讲,它和'一带一路’战略都截然不同。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并没有加入发达国家的援助俱乐部。'一带一路’倡导的也不是旧有的援助方式,而是强调新的合作与发展。”林毅夫说。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导的是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与经贸往来,增进政治互信、经济融合与文化包容。“如果说泛太平洋、泛大西洋是当今世界经济的两极,那么未来10年,'路带’国家将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三极。”林毅夫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