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 稳增长提前发力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 稳增长提前发力

中国证券网2015年01月20日15:0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增强。而上周国家发改委再次批复2个基建项目、央行也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力度,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稳增长的时点提前。

在分析2015年经济形势时,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坦言,受国内外因素影响,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而国研中心、社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等中国智库稍早发布的预测均认为,今年经济增速仍会继续放缓。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增强。而上周国家发改委再次批复2个基建项目、央行也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力度,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稳增长的时点提前。

内外交困 经济下行压力大

在20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建堂分析了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他指出,“ 2015年所处的经济环境依然比较复杂严峻。”

从国外看,一些发达经济体确实在加快复苏,但是有一些主要经济体复苏过程还是比较艰难曲折的。在这个基础上不同的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也出现了分化,加上国际地缘政治的动荡,还有最近原油等大宗原材料的跳水式下跌,都使得2015年的国际环境并不那么令人乐观,仍然还是复杂的,甚至还是严峻的。从国内看,三期叠加的影响、各种矛盾交织依然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还是比较大。

通缩风险“不足为惧”

随着PPI持续负增长,加之CPI持续处于低位,对今年通缩风险的担忧日益加剧。不过,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均认为,通缩风险不足为惧。

张立群认为,对通缩风险的担忧主要是对市场需求不足的担忧,但从三大需求来看,市场需求不会持续萎缩。

他还指出,当前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对国内企业甚至经济增长来说都是有利的,对企业而言可以减少生产成本。同时,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也加剧了市场竞争,可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并不是全面通缩,主要是在工业领域存在结构性通缩,从CPI仍是正值,M2仍在合理区间,以及人民币对内币值都可以看出目前并不是一个通缩状态。”连平说。

他认为,工业领域的通缩是治理产能过剩的代价,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产能治理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对工业、制造业带来通缩压力,长期来看也不利于经济增长。

今年经济保持中高速仍具有利条件

尽管今年经济增长有诸多挑战,但马建堂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 2015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或者说中高速发展,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我们还是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一是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新“四化”的相互推进。这是中国经济2015年平稳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基本面。

“城镇化、市民化会对住房、医疗、教育、保健产生很大的需求。所以城镇化是推动中国供给增加、需求增加的很重要的力量,就是一个例子。”马建堂说。

二是改革开放激发创业创新的不竭热情,这是中国平稳发展的不竭动力。马建堂强调,“去年是中国改革的元年,2015年继续推动开放。改革是当头炮,打破创业创新的枷锁和羁绊,13亿中国人、9亿多劳动力所孕育的创业创新的热情就会迸发出来,这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

三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的宏观调控是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发展的关键。

在上述三大有利条件推动下,马建堂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平稳较快中高速的增长。”

对于今年经济走势,张立群也认为,经济仍在触底过程中,已有由落转稳的迹象。他指出,今年出口会好于去年,消费保持平稳,投资随着基建投资加快、房地产投资转稳,也会有所企稳。

降息降准预期强

与去年一季度数据发布后,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举措相比,今年稳增长时点明显提前。开年即发力,上周国家发改委批复两个基建项目,央行也扩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额度。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措施,包括去年四季度以来发改委批复的大规模基建投资项目,都是为一季度做准备。预期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或进一步跌至7%左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章俊预计,央行会在年内下调基准利率2-3次,并根据包括外汇占款在内的市场流动性指标来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记者 梁敏)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