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仲量联行:广州甲级办公楼空置率降至9.1% 

仲量联行:广州甲级办公楼空置率降至9.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1日15:5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仲量联行21日发布研报称,2014年广州甲级办公楼空置率降至9.1%,自2006年首次出现个位数水平。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仲量联行21日发布研报称,2014年广州甲级办公楼空置率降至9.1%,自2006年首次出现个位数水平。

研报称,本地企业支撑广州办公楼需求。2014年,尽管全年经济增长放缓,但本地企业的扩张和办公楼升级的需求,仍是广州办公楼租赁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金融业和专业服务业依旧占据大量的租赁成交比例,部分行业如信息技术产业等行业渐趋活跃。新竣工两栋甲级办公楼(雅居乐中心、高德置地四期北塔)预租情况良好,使得2014年度新增吸纳量达30万平方米,带动全年甲级办公楼市场空置率从上一年度的12.8%下降至9.1%,自2006年首次出现个位数水平。

全年办公楼租金维持稳定。由于未来两年竣工项目在2014年预租活动积极,导致个别现有甲级办公楼特别是旧办公楼业主加大租金优惠来挽留租户,例如加大免租期来吸引客户续租。另一方面,空置率较低的优质办公楼,其租金录得小幅增长。在双重因素的影响下,全年来看,甲级办公楼租金维持稳定,同比上升0.3%至156元每平方米每月。

投资市场较为平稳。2014年度,一家广州本土企业以47亿元人民币收购位于珠江新城的在建大厦,带动了全年投资量的上涨。但在当前针对国有企业的办公空间面积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政策的限制下,国有企业自用型投资需求有所放缓,致使整体成交量下降,全年甲级办公楼资本值维持平稳,为37,255元每平方米。但总体而言,当前广州市场上可供投资的甲级办公楼物业供应有限,散售型办公楼去化较快,支撑了房地产投资市场的平稳发展。(刘勇)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