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资抢滩P2P:拼招牌更需拼实力

国资抢滩P2P:拼招牌更需拼实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7: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与传统金融业自上而下的发展路径不同,P2P(个人网络借贷)行业的发展轨迹是“自下而上”。由民营企业掀起的P2P大潮,如今出现了国资的身影。

新华社记者王晓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与传统金融业自上而下的发展路径不同,P2P(个人网络借贷)行业的发展轨迹是“自下而上”。由民营企业掀起的P2P大潮,如今出现了国资的身影。

国资拥抱P2P

业内人士认为,国资之所以发力P2P,是在保守观望之后选择瞄准监管“空窗期”,以低成本布局金融,拓展融资渠道。从客观上看,国资“招牌”有助于P2P平台获得用户的信任,却不必为其产品设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加分。2015年,“高烧”过后的P2P将进入大浪淘沙、行业洗牌的“新常态”,国资系与民资系平台面临同样残酷的竞争。

起初由民企做大的行业红火起来后,也吸引了国有资本的目光。2012年和2013年,国资P2P平台只是零星问世,而2014年以来,这一类P2P平台集中出现。

2012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江苏省内国有企业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开鑫贷”,开创了国资创立P2P的先河。2013年,陕西金融控股集团与国开行陕西分行联合设立“金开贷”,也算是“吃螃蟹”的国资。

2014年,国资试水P2P的浪潮出现。2014年3月,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投资推出P2P平台“众信金融”;4月,安徽供销社参股、安徽新力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德众金融”问世;6月,包商银行打造的网贷平台“小马bank”和三峡控股集团设立的“金宝保”双双上线;9月,3家国资平台开业,分别是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海金仓”、中广核集团发起的“中广核富盈”、上海科技融资公司和融道网联合推出的“保必贷”。

国资P2P的突飞猛进,正是依托网贷行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网贷运营平台达1570多家;全年累计成交量达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

两大因素驱动

国资参与P2P方式各异。据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发布的《2015年P2P行业10大趋势分析》,国资出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由国企全资筹办,比如,陕西金融控股集团与国开行陕西分行设立“金开贷”;另一种是由国企控股、参与管理,比如,由安徽供销社参股、安徽新力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和管理的“德众金融”。

为什么国资会进入激进的P2P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由两大因素推动:

其一,利用监管“空窗”,涉足此前门槛较高的金融业。北京京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罗明雄认为,目前监管层并未出台P2P监管政策。这时候,涉足网贷,成本比成立民营银行、小贷公司低。

其二,为融资搭建新渠道,完善已有产业链条。海金仓CEO戴凯坦言,海金仓的股东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海淀国资委控股,已经建立了包括担保、小贷、创投、典当、资管、金融物流、企业孵化等专业金融服务板块,逐步成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体化、阶梯式金融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建立海金仓,是为了利用互联网平台盘活已有的金融资源,助力整个科技金融产业链、资金链的运转。

出于完善产业链的考虑,国资P2P通常打上了“东家”烙印。比如,海金仓主要为科技金融类,而众信金融则深耕环保产业融资。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认为,相关的产业和行业背景可能是国资P2P可以加以利用的优势。比如,国开金融和江苏金农公司联手打造的“开鑫贷”,依托的是江苏金融办指导下、金农公司搭建的小贷综合云服务系统,信贷、财务和监管能实时反映,形成了江苏小贷公司的大数据,省内600多家小贷公司已接入。正是“先有生态圈再做P2P”。

拼招牌更需拼实力

石鹏峰认为,目前缺乏监管的P2P行业鱼龙混杂。网贷之家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出现提现困难或倒闭的P2P平台达270多家,与2013年70多家问题平台相比大幅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有着良好信誉的国资进入P2P行业,无疑提振了行业信心。

然而,石鹏峰认为,部分民营P2P企业的实力也相当雄厚,且P2P行业未来会有更多资本大鳄进入,国资系P2P将面临激烈竞争。

“如果你要问国资为什么进入P2P,我就要问为什么不能呢?”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认为,网贷市场仍然很小,“国家队”占比更小。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国本外币贷款余额84.74万亿元,而据网贷之家统计,2014年底网贷行业余额1036亿元,二者相比,差距悬殊,规模可谓天壤之别,当然也蕴含巨大的市场潜力。

郭大刚指出,P2P平台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必须做好三件事:一是获得用户,二是获得优质投资标的,三是做好风控。在这个战场上,国资系与民资系P2P面临同样残酷的竞争。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