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市场研究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遇冷

市场研究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遇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3日10:1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在2014年出现多年来罕见的负增长。贝恩公司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称,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约为1150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1%。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在2014年出现多年来罕见的负增长。贝恩公司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称,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约为1150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1%。

报告指出,腕表、男士服装的下跌和箱包增速放缓是引发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腕表销售额下滑13%,男士服装销售额下滑10%,箱包销售则是零增长,高价位产品的下降幅度尤为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廉政之风劲吹是中国高端消费市场遇冷的重要原因。“政府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与推进对'奢侈品馈赠风潮’产生了持续的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则加剧了这一现象。”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布鲁诺·兰纳说。

报告同时指出,在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动态、全新及新兴奢侈品牌的涌入以及经济增长放缓这三股力量的推动下,中国奢侈品市场正在经历根本性转变。“2015年在华奢侈品牌必须通过适应新市场条件和客户期望加快自身发展步速。”

据贝恩公司调查,70%的受访者称喜欢尝试不同的品牌和风格,由此导致了更加明显的品牌多元化。这也从需求及合意性方面为进取型品牌提供了更多与传统大牌公平竞争的机会。该调查表明近45%的受访者计划未来3年购买更多的新兴奢侈品牌产品。

报告同时发现,中国消费者购买的奢侈品有70%在海外购买或通过代购购买。贝恩公司认为,通过海外代购的方式购买并寄送奢侈品给中国客户的模式迅速成长,2014年的奢侈品海外代购市场规模估计为550亿至750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于化妆品代购,其次是皮革箱包、腕表和珠宝。(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