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珠江西江经济带货运发展“催旺”沿江造船业

珠江西江经济带货运发展“催旺”沿江造船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4日14:3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之一的贵港市,是连接西南与粤港澳便捷的水路联运枢纽。由于独特的水路优势,船舶制造一直是贵港市的重要产业。统计显示,贵港市年造船能力占广西总量的70%以上。

新华社记者孙志平、程群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广西贵港市江南船业有限公司的船台上,数艘大型货船正在修造。公司总经理麦少平介绍,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货船订单逐步增多,全年货船订单量达12艘,而2013年公司货船订单量仅有2艘。

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之一的贵港市,是连接西南与粤港澳便捷的水路联运枢纽。由于独特的水路优势,船舶制造一直是贵港市的重要产业。统计显示,贵港市年造船能力占广西总量的70%以上。

麦少平是贵港市船舶行业协会副会长,对于贵港市造船业近年的变化有着深切感受。麦少平说:“初步估计,2014年贵港市17家造船厂共有160艘3000吨以上的大船订单,而这一数字在2013年几乎为零。”

造船业之所以产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得益于珠江—西江经济带近年来货运的快速发展。南宁海关最新统计显示,西江经济带凭借黄金水道优势,2014年进出口总值达1484.6亿元,同比增长18%。

珠江—西江经济带2014年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7市纳入其中。目前,作为珠江主干流的西江全线通航里程达5634公里,广西内河港口千吨级以上泊位超过100个,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

“如今,货船通过珠江—西江经济带水运,能够便捷到达粤港澳,比起陆运有价格上的优势。以贵港到广州为例,水运每吨每公里只需5分钱,而公路运输价格是其10多倍。”麦少平说,随着内河航道得到进一步改善,内河货运量大幅增长,大型船舶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日益突出,造船厂在贵港沿江“遍地开花”。

在贵港覃塘产业园,广西西江重工基地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贵港市现代化造船龙头企业。公司生产负责人励曙欣说,虽然全球造船业发展并不景气,但由于看好珠江-西江经济带未来货运发展形势,公司订单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

不久前,位于西江干线上的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工程建成并试运行,有效满足西江通航大型船舶的需要。“相信随着经济带货运的不断发展,沿江的造船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麦少平说。(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