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航空第四城”成都加快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

“航空第四城”成都加快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4日14:5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成都市的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年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57亿美元,增长10%;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落户增至262家;签约引进英特尔骏马晶圆集成测试中心、北车成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华侨城文化旅游等重大项目420个;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新华社记者李倩薇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航空第四城”、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增至262家、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货物吞吐量全国第一……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正在加快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支点与“桥头堡”。

2015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成都市的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年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57亿美元,增长10%;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落户增至262家;签约引进英特尔骏马晶圆集成测试中心、北车成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华侨城文化旅游等重大项目420个;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这些数字背后,除了有成都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腹地优势,更是成都在交通、物流、文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全域开放”的结果。

作为不临大江、不靠大海的西部内陆城市,“交通先行”成为成都加快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2013年4月“蓉欧快铁”开通,2014年7月,首趟中亚货运列车从成都出发,这两条铁路的开通标志着成都向西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直接连通了中国西南腹地与欧洲、中亚市场。

成都海关的数据显示,“蓉欧快铁”作为目前国内到欧洲最快的陆路货运大通道,满载率已达90%,货源地覆盖西南、华南、华东多个地区,已累计向欧洲发送货物2万吨、货值5.8亿美元。成都蓉欧快铁班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表示,蓉欧快铁有望今年上半年开通返程班列,届时,欧洲的红酒、整车就可以直接运抵成都、直达中国西部。

2014年6月9日,美联航开通了成都直飞旧金山的航班,成都也成为中西部第一个直飞美国的城市,开航至今平均客座率超过90%。目前,成都机场已开通国际客货航线78条,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3720万人次,成都已长期成为仅次于北上广的“航空第四城”。2015年1月,国务院同意建设成都新机场,成都由此成为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如果说“交通先行”提升了成都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硬件实力,那么政治文化的频繁交流则显示了成都对外开放的“软实力”。2014年,成都成功举办中德对话论坛等国际会议,国际政要来访增多;新增以色列和新西兰驻蓉总领馆,外国驻蓉领事机构增至12个;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61个;成功组织“2014伦敦成都周”、“铁人三项”世界杯等国际活动,城市影响力持续提升。

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成都将进一步营造“林秀鸟自来”的投资环境,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并推动成都产品、成都服务更广泛、更深入地走向世界。(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