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机构:消费信贷违规流入楼市增加金融风险

机构:消费信贷违规流入楼市增加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5日16:5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广义的消费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汽车贷款、耐用品消费、旅游以及留学等围绕个人消费的一般性贷款。但随着楼市近年的迅猛发展,监管层开始限制信贷资金流入楼市,央行、银监会多次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消费贷款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

新华社记者王晓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金融分析机构银率网近日发布的《2014年银行评测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商业银行消费贷款用途错配现象严重,大量以消费贷款为名义的资金流入楼市,违反了国家监管规定,增加了银行业风险。

广义的消费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汽车贷款、耐用品消费、旅游以及留学等围绕个人消费的一般性贷款。但随着楼市近年的迅猛发展,监管层开始限制信贷资金流入楼市,央行银监会多次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消费贷款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

银率网的报告指出,由于银行贷前、贷中和贷后审查不严、一些从业机构或个人从中牵线搭桥,消费贷款用途错配挪用现象严重,其中,流入楼市的消费贷款为银行业带来一定风险,尤其值得关注。

消费信贷错配严重影响银行信贷资产的健康度。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64%,商业银行2014年年末不良贷款率1.29%,两项数据均高于2013年。(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