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互联网金融现Wi-Fi入口战 关注用户隐私保护

互联网金融现Wi-Fi入口战 关注用户隐私保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8日10:5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不甘沉寂的互联网金融硝烟再起,这次上演的是Wi-Fi(无线宽带)上网流量入口的争夺战。

新华社记者王涛 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不甘沉寂的互联网金融硝烟再起,这次上演的是Wi-Fi(无线宽带)上网流量入口的争夺战。

阿里巴巴旗下“蹭网”神器“淘Wi-Fi”应用仅仅上线三天,中国平安27日就对外发布了一款新产品“平安Wi-Fi”,计划为其1.3亿互联网金融用户在2015年提供Wi-Fi免费上网,并为非平安用户提供5亿小时免费共享。

以往,用户要么是面对每到月底“又没流量了”的感叹,要么是在公共场所搜到免费Wi-Fi却担心安全问题,可见免费Wi-Fi入口战是找准了互联网用户的“痛点”。

目前来看,Wi-Fi免费服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主流的免费Wi-Fi市场已经汇集了盛大、腾讯、百度、360、小米和阿里巴巴等六大互联网公司以及平安集团。

比如“淘Wi-Fi”在全国提供了600万个热点,平安宣布国内热点超过1000万个,境外则将在3月底覆盖全球15个主流机场,布置2万个热点。这些免费热点基本覆盖国内各大中城市商场、火车站、机场、电影院、地铁等公共场所。

业内人士指出,免费Wi-Fi是连接线上和线下的关键接口,而对O2O(线上到线下)市场的争夺演变成免费Wi-Fi的入口之争。据业内普遍的预期,免费Wi-Fi可以提供高达万亿的市场价值。

“平安26年累积了1亿客户,但传统金融的物理网点模式已经达到了临界,根据统计,综合金融门店的客户通常在40岁以上,而Wi-Fi能更多接触到年轻一代,互联网金融转换率可能会更好。”中国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COO)陈心颖表示。截至2014年底,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总用户数达1.3亿,67%为外部新增用户,月活跃用户数千万,2014年,平安互联网业务付费用户占总用户数的14%。

免费Wi-Fi市场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用户对于安全的需求,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网银、证券、理财等金融功能都聚集在手机中,而利用假冒商场、快餐店的免费Wi-Fi的骗术也已经屡见不鲜,这些都是“蹭网”带来的代价。

“淘Wi-Fi”产品负责人叶忠校此前表示,“淘Wi-Fi”正在联手行业伙伴,搭建中国最大的免费Wi-Fi联盟,在用户信息安全方面,通过开启后仅显示合作的运营商热点,来保护用户隐私安全。同时,“淘Wi-Fi”对淘宝账号与上网数据做了隔离,不必担心账号信息被他人窥探。

“平安Wi-Fi”项目负责人戎国强则表示,其实“平安Wi-Fi”本质上是付钱的,并非蹭网,只是不需要客户来承担而已。平安通过对数据传输进行加密,来保证接入热点的安全。此外,通过各项技术检测,对钓鱼热点进行甄别。(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