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全国首家商业个人征信系统上线 阿里巴巴为关联企业

全国首家商业个人征信系统上线 阿里巴巴为关联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8日16:0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8日,全国首家商业个人征信评价系统上线,改变了长期以来官方系统一家独大的国内个人征信环境。

新华社记者张翅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28日,全国首家商业个人征信评价系统上线,改变了长期以来官方系统一家独大的国内个人征信环境。

1月5日,央行发布允许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亦入围。近日,该公司产品“芝麻信用分”登陆支付宝,以积分形式尝试个人征信商业化。

据“芝麻信用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积分源于该公司对海量信息数据的综合处理和评估,主要包含了用户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而数据来源主要是阿里巴巴的电商交易数据和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数据。

该信用分目前具体运用为签约商户,如酒店、机票、婚恋网站等对信用要求中等强度的商业行为,及小数额的阿里系网络贷款。

基于官方征信系统高度保密性,个人、可便捷取得的商业化征信系统在国内各个领域均存在实质性尝试,但因隐私密保问题争议较多,央行此番认证,将极大推动这一市场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