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工商部门应将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常态化

专家:工商部门应将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常态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0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针对阿里巴巴集团与国家工商管理总局间愈演愈烈的“售假”事件,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坚争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电商领域违反市场规则行为进行规制的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国家工商管理部门需要将有关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常态化。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阿里巴巴集团与国家工商管理总局间愈演愈烈的“售假”事件,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坚争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电商领域违反市场规则行为进行规制的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国家工商管理部门需要将有关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常态化。

杨坚争表示,目前首先需要明确双方争执的核心问题即网络零售活动中是否存在非正品?从检测结果看,这个问题是存在的,而且在某些网站还比较严重。这种情况需要引起依托网站经营的第三方交易平台运营者的高度重视。在国家工商总局公布抽检结果后,淘宝网宣布成立由300人组成的“打假特战营”,以配合政府部门、知识产权持有人及消费者,联合全社会的力量解决困扰多年的假货问题。应当说,这种态度是可取的。

“电子商务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成长需要整个社会加以细心呵护。”在杨坚争看来,这种呵护,一方面需要对这一新生事物正确的发展方向给予大力支持和宣传;另一方面需要从维护发展角度出发,对这一新兴领域中存在的违反市场规则的行为进行规制。当然,规制的方法在网络环境下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杨坚争同时认为,国家工商管理部门需要将有关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常态化。通过大力宣传监测标准、监测方法,督促第三方交易平台和网店经营者自查自纠,从而营造一个健康、公平竞争的新市场,促进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