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何维达: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释放的六大信号

何维达: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释放的六大信号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2日10: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2月1日,中央发布了2015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问题。那么,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向中国乃至世界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2015年2月1日,中央发布了2015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问题。这次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那么,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向中国乃至世界释放了什么信号呢?笔者认为,至少有这么几个重点值得关注:

第一,必须高度关注粮食安全。今年一号文件五大内容被分为32个小点,首当其冲仍是粮食安全。该文件针对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出了许多细化要求,包括永久农田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以及投融资等等。同时也提出,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合理安排农业产业发展优先顺序。其目的是保证农业健康发展,确保粮食安全。

第二,进一步加强基层农产品安全监管。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人民的基本生活,影响到国家信誉。而食品安全的源头之一就是产地农产品的安全。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一号文件提出,应该加强县乡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强化地方政府法定职责,严惩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第三,进一步提升环境安全水平。环境安全问题跟农业生产息息相关。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建立健全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国家水资源督查制度。扩大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退耕还湿试点范围,推进重要水源地生态清洁小流域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由此可见,农业的水污染、土地污染等直接危害环境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并不断提升环境安全水平。

第四,围绕城乡一体化,努力解决城乡差别。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实体。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中国人均GDP还比较低,位列全球的90名左右,这与经济总量的排名不相适应。主要问题在于我国城乡经济差别较大,农业较为落后,农民收入较低。只有围绕城乡一体化,妥善解决城乡差别,提高农业生产率水平和农民收入,才能提高人均GDP水平,使中国真正成为繁荣、富强的国家。

第五,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从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跌破了2位数,2014年我国的经济增速为7.4%。今后我国经济将长期保持在中速(低于10%)增长,这是新常态。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新常态的经济增速可以不费力气就能够达到。如果不进行改革,不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么经济滑坡的现象将不可避免,很难做到保持新常态。而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农业和实施新城镇化战略,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因为我国农业发展的基数较低,现代化和城镇化水平不高,只要正确规划和引导,农业发展大有可为,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颈”。

第六,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加快农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深化改革,加强法治建设,这是一号文件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中国改革的实践证明,如果不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目前的体制和农村干部素质很难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法治建设,才能提高干部群众的素质,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