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 加大惠农政策力度

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 加大惠农政策力度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2日16: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新华社2月1日全文刊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二次聚焦“三农”,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新华社昨天(2月1日)全文刊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二次聚焦“三农”,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文件全文约12000字,共分5个部分32条,包括: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文件指出,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要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继续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媒体分析称,粮食安全更强调质量安全、农垦改革首次纳入一号文件并成为改革重点、土地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力推农业现代化等成为本次一号文件的亮点。

《经济参考报》援引农业部官员表态称,“如果说2014年农业工作的重点是中央政府完善顶层设计,花大力气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的话,那么2015年中国农业工作的第一要务就是将这些文件落到实处。”

粮食安全问题首当其冲

三农问题关乎经济大局,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今年一号文件五大内容被分为32个小点,首当其冲仍是粮食安全。

去年一号文件提出从数量安全转向质量安全,今年则是对如何保障质量安全进行具体部署,如从农产品源头控制等。在制度建设上,提出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是一大亮点。

文件还针对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出了许多细化要求,包括永久农田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同时也提出,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合理安排农业产业发展优先顺序。其目的是保证农业健康发展,确保粮食安全。

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人民的基本生活,影响到国家信誉。而食品安全的源头之一就是产地农产品的安全。

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县乡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另外,还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建立健全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国家水资源督查制度。扩大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推进重要水源地生态清洁小流域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这些措施都在说明一件事,安全要从生产源头掌控,既包括了基层农业生产的监督也包括农业生产所需要的环境安全。

农垦改革首次纳入一号文件

过去几年中央一号文件曾零星提及“国有农场改革”,今年一号文件则首次将农垦改革纳入,并将之视为改革重点,这成为本次一号文件的一大亮点。

文件提出,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创新行业指导管理体制、企业市场化经营体制、农场经营管理体制。

文件强调,明晰农垦国有资产权属关系,建立符合农垦特点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推进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发挥农垦独特优势,积极培育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把农垦建成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的示范带动力量。

农业部数据显示,目前农垦系统有耕地近1亿亩,约占全国的4.5%,拥有1779个国有农场,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不包括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去年,农垦实现生产总值6500亿元。

从去年开始,中央将农垦改革提升到空前的战略高度,在顶层设计、实地调研方面均给予大量关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推动农垦改革发展纳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 年)》和年度工作计划,去年下半年八部委联合对农垦进行全面调研,时间、空间跨度都远超外界想象。

可以预计,今年农垦系统将迎来加速变革的一年。

土地改革重点推进地方试点

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今年主题是《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两年的主题中,“改革”和“农业现代化”都是关键词。这在连续12年的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中也算罕见。

权威人士表示,除了已经开始运行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试点和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改革试点外,政府还投入很多精力制定了十项重大改革方案和试点方案,包括农村土地征收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指导意见、国有林场林区的改革方案及改革指导意见、水权登记确权试点方案、供销合作社改革、农垦改革等。

去年一号文件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被单独列为一章,今年则与其他农村改革并列为一章,主要为两点。

一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出台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土地等资源性资产,重点是抓紧抓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扩大整省推进试点范围,总体上要确地到户,从严掌握确权确股不确地的范围;开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

二是,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分类实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文件要求,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文件再次强调三个前提: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在此基础上,分类实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此前国家已陆续出台三个重磅文件,包括:《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

中央一号文件第23条也对这“三块地”(农村征地、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的改革作了统一安排:制定缩小征地范围的办法;赋予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依法保障农民宅基地权益,改革农民住宅用地取得方式,探索农民住房保障的新机制等。

据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介绍,这项改革坚持小范围试点,主要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安排,选择若干有基础、有条件的县或县级市开展,封闭运行,确保风险可控,到2017年底要完成试点工作。

聚焦农业现代化

今年一号文件主题是农业现代化,所谓农业现代化可以概括为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产业化等“四化”。

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文件提出要走出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专家称,跟城镇化一样,加上“新型”二字,是要跟过去“拼资源、拼环境、高投入、高消耗”的道路告别,今后要重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

文件强调,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在生物育种、智能农业、农机装备、生态环保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这些契合“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要求,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文件中明确提到,“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将之视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措施。文件称,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

此外,农业信息化方面也是可圈可点。农业信息化在生产端体现为精确农业的应用,在流通端体现为农业电商(农资与农产品电商)。

文件中就生产和流通环节信息化均有涉及,其中提到,“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上海证券报》援引齐鲁证券研究所所长谢刚分析称,农业信息化本身的软硬件服务,预估设备市场空间为1300亿元,服务市场空间约8000亿元。此外,农业信息化在产销环节的应用带来农资与农产品行业数万亿的整合机会。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