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滨海新区CBD已着手打造“京津第二金融街”

滨海新区CBD已着手打造“京津第二金融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2日18:2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天津多地已开始通过区域转型升级,借力打造首都资源外迁承接地。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天津多地已开始通过区域转型升级,借力打造首都资源外迁承接地。北京瑞华、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等一批京企进驻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该区提出了打造“京津第二金融街”的概念。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是首批落户中心商务区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该所主管仇远表示:“产业转移以及未来中心商务区的改革创新探索,对于中介服务机构来讲,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和业务机会。”

仇远指出,按照行业规定,为防止恶性竞争,一般不允许会计机构在一个城市设两个分所,对于很多已经在天津市区开设了分所的事务所来说,很难在滨海新区再开展业务。而中心商务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建立,最大的利好就在于取消了会计行业的这种限制。“会计基地的建立为无缝对接北京金融业转移做好了铺垫,也给各个会计师事务所带来商机。”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郭海燕认为,发展、投资、科研都会到基础设施齐全,居住、教育、医疗、商务成本、人口基础比较好的地区。以北京为中心,有三个发展轴,京津塘一条,北京、唐山、秦皇岛一条,北京、保定、石家庄一条。“这三个主轴线中,最成熟的是京津塘,而中心商务区正处在京津塘黄金发展走廊的主轴线上。“

在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史继平看来,中心商务区的优势与机遇是多方面的。目前入驻中心商务区的企业很多都是服务于全国的,比如保理企业,租赁企业。于家堡高铁明年6月开通后,乘高铁45分钟便可直达北京南站,交通也将更为便利。

中心商务区已经梳理了吸引首都企业的领域,史继平表示:“我们将打造'北京高端服务业基地’,央企的贸易、投资、航运等运营部门,是近期中心商务区吸引央企资源的重点对象。”

目前,落户中心商务区的北京机构有近150家。“打造'京津第二金融街’是中心商务区全新的发展概念。”史继平表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