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微信朋友圈购物当心遭遇“杀熟”

微信朋友圈购物当心遭遇“杀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3日12:1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合肥市消协发出消费提示称,“微商”购物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付款资金缺少第三方担保、退换货服务难以保障等隐患,特别是有的“微商”甚至采取“杀熟”等方式来推销商品,消费者在购物时须谨慎对待。

新华社记者马姝瑞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近期接到的多起微信朋友圈购物投诉,合肥市消协发出消费提示称,此类“微商”购物形态虽然方便了消费者,但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付款资金缺少第三方担保、退换货服务难以保障等隐患,特别是有的“微商”甚至采取“杀熟”等方式来推销商品,消费者在购物时须谨慎对待。

此前,消费者陈女士向合肥市消费者协会投诉称,其在微信上通过朋友圈好友购买了价值1000多元的化妆品,付款后却发现卖家快递来的化妆品与当初承诺的品牌及宣传品质完全不一样,使用后脸上还起了红疹。当陈女士试图再联系朋友圈卖家,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了。

记者了解到,随着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代购商品的“微商”涌现,此类投诉也逐渐增多。有的消费者在微信上购买商品付款后,卖家却以各种理由迟迟不发货,又拒绝退款;有的销售商品混淆品质,且不提供合法票据;有的“海外代购”商品系国货更换外包装后,再由“海外”快递寄回;有的代购商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卖家往往即时“失联”;还有的商品损毁时,“微商”与快递公司相互推卸责任。

合肥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看到朋友圈里发布的产品图片后,可首先从品牌的官网上了解具体信息进行比对,对价格过低的产品一定要谨慎,不要轻易在微信上购买贵重的物品。其次,交易付款时务必要核实准确“微商”的姓名、所在地等信息,优先选择那些有第三方平台保障的渠道进行付款,确保资金安全。注意保留聊天记录、银行汇款单、卖家姓名、身份证号等作为凭证,不轻易泄露自己的重要信息,降低购物风险。

消协还建议消费者不要轻易添加陌生的“微商”进入朋友圈,或为其点赞,以免一些不法商贩通过朋友圈来传播不实营销信息,达到“杀熟”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