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杨红旭:房地产政策继续宽松 但主打歌已经变

杨红旭:房地产政策继续宽松 但主打歌已经变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4日15: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回顾2014年,地方救市文件主题多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杨红旭大胆的判断: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宽松,但政策“主打歌”,已由“稳定房地产市场”,转向“稳定住房消费”。

回顾2014年,地方救市文件主题多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比如,最先公开取消限购的呼和浩特市出台的《关于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再如,杭州市七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

其实,“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过去多年官方常用措辞,其指代内容主要有三点:商品房成交量与价格、土地成交量与价格、房地产开发投资。而资阳市的文件却是《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住房消费的内涵明显不同于前者,主要包括:住房租赁、保障性住房、住房改建、装修等。

笔者大胆的判断: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宽松,但政策“主打歌”,已由“稳定房地产市场”,转向“稳定住房消费”。主要依据和逻辑有以下三点。

其一,去年习主席对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阐释中提到:经济结构优化,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差距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大民众。其实从“三架马车”的角度看,中国经济转型的最大关键,是由投资驱动占主导,转向消费驱动变头马。事实上,过去四年当中,已有三个年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超过了投资。而在2001年至2010年,基本上投资一直是中国经济的老大。

其二,2014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会议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其中一大领域便是住房消费: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在此方针指导下,2015年1月,住建部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

1月,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发布通知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职工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由此可见,中央正在紧锣密鼓的出台措施,促进住房消费。

其三,经过笔者对多指标的综合研判,从2011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式告别黄金十年,步入白银时代,行业增幅放缓,同时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这一变局,政府不能再用以往的政策、措施和手段,来应对短期市场波动了。201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降温,而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2008年,二三季度地方救市心态急切,动作较大,措施粗糙,尚可理解。

展望2015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企稳并复苏,虽然诸多三四线城市住宅库存压力仍大,仍需要刺激市场,但对于多数省政府与市政府而言,必须从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角度、从涉及优化经济结构的住房消费的角度、从惠民生的终极角度,从长计议,系统性制定政策与措施,更好的保护合理的购房与租房需求,促进住有所居。

总而言之,那些仍在沿袭旧思维,动辄刺激房地产交易、扩大房地产投资、拉动地方GDP增长、片面追求土地财政与政绩的老路子,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了。2015年,中央及各地政府,应更多考虑如何促进住房消费,这才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潮流。(腾讯财经智库成员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