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外资机构:决策层将继续多维度推刺激措施

外资机构:决策层将继续多维度推刺激措施

中国证券网2015年02月05日10: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央行昨日降准放水,外资机构认为,此举主要是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预计接下来几个月决策层可能还会在多个维度推出刺激措施。

央行昨日降准放水,外资机构认为,此举主要是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预计接下来几个月决策层可能还会在多个维度推出刺激措施。

促使降准有5大因素

高盛认为,央行降准的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出现了越来越多疲弱的信号,包括:

1,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数据都低于了50的枯荣分界线。

2,12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从-4%跌到-8%。

3,CPI和PPI持续滑落,通缩压力加大(不确定政府是否提前看到了1月CPI的官方数据,但是我们预计当月CPI同比增速跌到1%,这将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

4,明显的资本流出令国内的资金面更加紧张。

5,不良贷款与违约风险。

高盛指出,上述信号很多都是由金融环境紧张引发的,实际利率太高以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快速升值令国内的金融环境较为紧绷。近来股市表现乏力可能也令央行出台这一决定更加容易,市场认为中国股市在去年11到12月的“疯牛”行情是央行降息触发的。

高盛表示,央行此举将释放显著的流动性,帮助缓解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同时,这也释放了政策宽松的强烈信号。全面降准被视为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最直接的武器,这能够提高市场信心,可能对短期需求增长带来正面影响,应该也能帮助减少低通胀的风险。该机构预计,降准后七天回购利率将会回落,可能跌到3.6%-3.8%的区间,央行逆回购利率以及人民币中间价将观察决策层下一步动作的重要线索。

不过,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此次降准主要目的是调节流动性,而对信贷扩张影响较为有限。降准不会显著推高信贷增速、加快杠杆攀升步伐。此次降准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强刺激,防风险的色彩更重。

料推出多个维度刺激措施

高盛预计,接下来几个月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中国的决策层通常会同时在多个维度实施刺激措施。

1,可能会进一步降准。央行已经表现出全面降准的意愿,我们预计这一工具还会被使用,尽管下一次出现可能会隔一段时间(可能是在二季度),如果政府想要冲销资本外流对国内流动性的影响的话,需要每个季度下降50到75个基点。

2,随着通胀水平的下滑,央行还可能通过进一步降低基准利率来引导实体经济利率走低。11月的降息是不对称的(贷款利率的降低幅度超过存款利率),降息的的时点依赖实体经济数据的表现,下一次降息可能是在本季度结束前。

3,为了缓解出口压力,政府可能会允许人民币中间价贬值,不过预计贬值幅度会很温和。扩大人民币的波动区间也是有可能的。

4,最后,政府可能会通过行政措施支持房地产与基建投资。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也预计,央行未来还会降息,因为目前通胀率太低,出于稳定实际利率角度,也有这个需求。时点上可能要结合1、2月份的经济情况再看了。

下一步或扩阔人民币汇价区间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则相信,央行下一次行动或会是扩阔人民币汇价区间,并估计央行或待至第二季才考虑第二次降准。

货币方面走势方面,BBVA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表示,央行降准短期可能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中长期看,放松货币政策后经济有一定程度的稳定,人民币汇率有望在下半年回升。总体来看人民币今年贬值幅度有限,维持年末跌至6.3元左右的预估。预计央行会进一步放松政策,包括一到两次降准,及上半年两次降息。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