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年“红包大战”烽烟再起

新年“红包大战”烽烟再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10: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仍然是在打着一场圈地式的“野蛮战争”。而作为这场战争的主力军,腾讯和阿里的目的,明显在于争夺移动支付的市场。

新华社记者冯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羊年春节将至,网络上红包大战已经悄悄打响。去年春节微信红包一炮走红之后,支付宝、新浪微博、陌陌等也不断推出更多红包功能,“地盘”争夺战愈演愈烈。

2月2日中午,支付宝钱包上线了红包分享到微信和QQ的功能。然而,该功能上线不到12个小时,就遭到腾讯全面封杀。支付宝钱包发送红包,点击“发微信好友”后显示“无法分享到微信”;支付宝3日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从2月2日下午开始,商户通过微信平台开设的店铺无法使用支付宝收付款。

为应对微信的封杀,2月3日支付宝使出了新的“杀手锏”。支付宝钱包上线了“红包口令”功能,分享红包口令到微信里,就可以发红包。只要记住图上的数字,在支付宝钱包里输入数字口令就能抢红包!而微信目前还没有应对办法。有网友笑称“简直被支付宝钱包的聪明才智折服了!”

争夺战不会就这样轻易结束,或许“战况”会更激烈。在微信抢红包的页面下方悄悄出现一句话“看羊年春晚,摇微信红包”,间接证实了此前盛传的微信红包上春晚的可能性较大。

去年11月末,快的打车红包就曾遭微信封杀,此前,淘宝店铺封杀了微信链接。但今年的这场争夺战,要远比去年时间更早、规模更大,也更为激烈。

那么,阿里和腾讯到底“什么仇什么怨”呢?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仍然是在打着一场圈地式的“野蛮战争”。而作为这场战争的主力军,腾讯和阿里的目的,明显在于争夺移动支付的市场。

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的市场份额中,支付宝仍是龙头老大,份额超80%,微信等支付份额仅为10%左右。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为2.17亿,移动支付市场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对于这块“肥肉”,支付宝、微信等超级应用自然不会轻易“松口”。由于通过“新春红包”的方式是快速争取新用户的好机会,因而这对于微信和阿里来说,自然是“兵家必争之地”。

然而,充分的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使得各路商家为讨好消费者,而不得不使出“吃奶的劲儿”,去迎合消费者,也进一步促进了我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向着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的方向迈进。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竞争行为一定要在合理合法的基准线上展开,而不能演变成“损人利己”甚至“损人不利己”的方式。这一点,可以借鉴一下当年我国通讯行业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才是大家共同发展的新起点。腾讯对封杀支付宝红包的回应也说明了这一点,即“等什么时候阿里系接入了微信支付,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指封杀支付宝红包)”。

[责任编辑:李晓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