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资委: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

国资委: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6日10:0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资委主任张毅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要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同时,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改革。

新华社记者刘丽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资委主任张毅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要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同时,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改革。

张毅表示,去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工作。首先是抓顶层设计,在重大改革方案制订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对中央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涉及国资委的重点改革任务,逐项研究,制订了初步意见方案。“四项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8家中央企业试点工作有序展开。着力推进中央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总数达到74家。各地国资委因地制宜推进各项重点改革,在对所监管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2015年,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切实强化责任,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抓好改革措施落地。一是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对不同类别国有企业,明确主要特点、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分类推进改革调整,加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二是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防止大轰大嗡,防止“一混了之”。规范国有资产评估,完善国有资产定价机制,严格操作流程,确保公开透明,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三是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四是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是要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各试点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试、大胆闯,重点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并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改革。六是要按照要求抓好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