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年微信攻防战:仅仅只是开始

新年微信攻防战:仅仅只是开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8日11:0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进入新年不久,腾讯、阿里及其他企业围绕微信就发生多起热点新闻,在吸引公众眼球的同时,也直观显示了微信攻防战的动态场景,而这一切对微信来说,或许才只是一个开始。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渐流行的微信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进入新年不久,腾讯、阿里及其他企业围绕微信就发生多起热点新闻,在吸引公众眼球的同时,也直观显示了微信攻防战的动态场景,而这一切对微信来说,或许才只是一个开始。

微信和支付宝近日展开的红包大战吸引了业内外关注。2月2日,支付宝钱包推出红包功能,并增加了微信分享入口,意图切入此前微信独享的红包市场。但在支付宝红包推出几小时后,微信就屏蔽了支付宝的分享接口。支付宝在随后的声明中并未明确指出微信这一做法是否妥当,而微信方面也未正面回应屏蔽支付宝红包的原因,只是在一份声明中称,为了保护用户权益,将对违规的第三方平台行为逐步整治。两大IT巨头顾左右而言他的背后,凸显的是潜流下的暗战。

除了红包大战之外,微信近期也被传出屏蔽了虾米音乐、天天动听及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在一份声明中称,“不怪微信,无惧告别,不吝祝福”,隐晦地表达了对微信屏蔽行为的不满。

不过,微信方面强调,红包大战与屏蔽一些音乐应用的原因并不相同。腾讯公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一上来就直接对准朋友圈,这挑战了我们的底线,因为连微信红包都得恪守不进朋友圈的原则。其实我们也希望对等开放,但对于阿里来说,支付是一个底线,不愿意拱手让人进来。我们同样把支付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实际上,腾讯与阿里之间互相屏蔽进行攻防战并非初次发生。资料显示,2013年阿里巴巴关闭了微信跳转到淘宝商品和店铺的通道,2014年微信屏蔽了快的打车的分享链接。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涉及屏蔽的音乐应用,主要与音乐版权有关。他表示,“音乐人如果认为其作品在微信上分享时涉及侵权,那么没理由我们置之不理。如果我们不处理,在追责时会成为被告。”

上述多起事件的发生,或许并非偶然。作为月活跃用户已达4.68亿的微信来说,其潜在的市场价值日渐凸显。对于腾讯来说,需要打好微信的保卫战,对阿里等竞争对手来说,切割对方的收益并遏制对手正日益重要。而对另外一些成长中的企业来说,如果能借微信的势提速发展,则会事半功倍,唯一的问题只在于微信能允许这类搭车行为的程度。“后续我们会加强一些机制,让大家明白微信平台的规则。”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此次微信攻防战的主战场,红包大战集中展示了腾讯与阿里的战略意图,即在支付领域获得更大主动权。“支付宝对我们的功能研究得太透了,不得不佩服,这次正是专门找准我们的底线来的。”腾讯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说。不过,与此前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这种代理人战争不同的是,此次两大巨头虽是直面交手,但在处理方式上都保持了较强的灵活性。阿里通过投石问路,尝试了切入微信堡垒的可能路径,而腾讯则提高了警觉,并用快速的反应封堵了可能的漏洞,双方可以说各有所得。

“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双方都不敢掉以轻心。”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支付宝拥有强大的支付影响力,但缺乏微信这样的社交属性。因此它此前希望借助来往这一平台能与微信形成抗衡。这一构想一旦获成功,则来往加上支付宝的组合,将形成覆盖从电子商务到社交的强大能量。但此前来往在与微信的较量中落在下风,因此它需要寻找一个新的社交平台。如果支付宝通过微信接入了社交关系,那么对腾讯的支付系产品将带来巨大威胁,因此腾讯的强烈反击是必然的。从商业角度看,双方的做法都没有问题。但对腾讯来说,实施屏蔽策略之后,消费者会否流失,则要交给市场去检验。

上述多起纠纷,或许只是新的一年中一系列微信攻防战的序幕。在微信嵌入的功能及服务越来越多的背景下,树大招风的效应或会更加显著。同时微信向支付等领域进行扩张,也必然会触及竞争对手的利益。在这一背景下,围绕微信进行的进攻与防御,或将呈现更加频繁和持续的特点。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