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德“工业4.0”合作花落青岛

中德“工业4.0”合作花落青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15:0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从青岛市黄岛区委获悉,青岛中德“工业4.0”推动联盟9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青岛市黄岛区委获悉,青岛中德“工业4.0”推动联盟9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

“工业4.0”概念由德国于2013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意指人类将迎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为基础,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代表了制造业的未来愿景。

去年10月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时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宣布,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

据黄岛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联盟由德国“工业4.0”研究机构、中国相关院所和中德优秀企业代表组成,将围绕信息采集分析、方案设置、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应用示范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率先在全国建立“工业4.0”产业提升示范区,加快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建立研究院,设立专项基金。争取到2017年,有1至2家工业企业成为“工业4.0”示范企业,到2020年8至10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4.0”升级改造。(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