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破1将力促央行“开闸放水”

CPI破1将力促央行“开闸放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16: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尽管2月5日央行降准部分降低了短期降息的可能性,但在减少融资成本方面,降息的作用更佳。特别是CPI数据公布后,市场低迷情绪上升,经济面临的压力增大,因而预计该情形将会进一步“催促”央行继续降准或降息。

新华社记者冯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CPI破1,创五年多新低;PPI则连续35个月为负。这两份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继续承压,并引发出市场对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即人民币将会继续贬值,央行或将继续降准、降息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5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0.8%;PPI同比下降4.3%。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CPI涨幅环比降0.7个百分点,主要是受鲜菜价格同比下降、春节错月、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而经济界人士则更多地解读为中国经济状况继续低迷。此前由于全球整体经济表现不佳,各国央行纷纷祭出“杀手锏”——货币宽松政策。

自欧洲央行在1月22日宣布推出1.14万亿欧元的量宽政策后,丹麦央行、加拿大中央银行、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也纷纷下调存款利率。而日本央行自去年10月就已经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并一直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在全球央行“大放水”的背景下,为保持国际流动性放大之后的相对平衡,中国央行也加入增加货币供应的“阵营”: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央行还宣布对达到定向降准的银行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准4个百分点。加上央行900亿元的公开市场逆回购,上周估计央行释放了高达8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预计2015年我国全年货币政策有望以偏宽松为主基调。

然而,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仍不乐观:房地产难以承担扩张需求的重任,社会人口结构出现拐点,制造业依然产能过剩,出口投资需求不旺,都使实体经济背上较重的负担。这些经济难题都需要通过降准降息来盘活银行的流动性,以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虽然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未变,但“在基础条件出现较大变化时适时适度调整,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争取时间”的表述,也给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尽管2月5日央行降准部分降低了短期降息的可能性,但在减少融资成本方面,降息的作用更佳。特别是CPI数据公布后,市场低迷情绪上升,经济面临的压力增大,因而预计该情形将会进一步“催促”央行继续降准或降息。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