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自贸区放开区内境外融资 新一轮金改开始

上海自贸区放开区内境外融资 新一轮金改开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07:5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率先建立了资本账户可兑换的路径和风险管理方式,全面放开区内的本外币境外融资。这意味着自贸区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开始。

新华社记者王涛、姚玉洁

上海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2日在上海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在上海率先建立了资本账户可兑换的路径和风险管理方式,全面放开区内的本外币境外融资。

这意味着自贸区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开始,而此次实施的《细则》则将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管理成本。

目前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进行了三个阶段、“三个版本”的金融改革。自贸区金改的1.0版是基本建立自贸区总体政策框架;去年五月份围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全面实施、以自由贸易账户为核心的风险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意味着自贸区金改开启2.0版本。

“《实施细则》的发布是自贸区金改3.0版的一个关键起步。未来半年,是我们全面推进金改3.0版的关键时期。”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说,自贸区金改3.0版要在难啃的硬骨头和关键领域取得全面突破。

据介绍,自贸区金改3.0版的起步,其标志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推进,围绕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难啃的硬骨头的改革政策要全面落地实施,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要素要全面到位。

目前,上海自贸区共有13家中外资银行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开立自由贸易账户一万多个;区内企业人民币境外借款累计发生120笔、金额197亿元,利率仅为4.2%,显著低于境内融资利率,大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作为“金改3.0版”起步之作,本次推行的《细则》其核心就是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自主开展境外融资活动,自主计算境外融资的规模,自主权衡境外融资的结构,扩大了经济主体从境外融资的规模与渠道。

《细则》依托自由贸易账户管理系统,建立了以资本约束机制为基础的本外币一体化、统一的境外融资规则,高度便利了企业和金融机构正常的金融活动。同时,通过风险转换因子等宏观审慎管理手段,实现了简政放权和风险管理的有机结合。

据悉,此次《细则》主要有五个创新之处,一是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企业的融资规模从资本的一倍扩大到二倍;二是运用风险转换因子等新的管理方式优化境外融资结构,并且新方式鼓励使用人民币、中长期、以及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不鼓励短期融资;三是改革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取消了境外融资的前置审批,扩大了经济主体的自主权;四是建立了宏观审慎的境外融资风险管理新模式;五是在上海率先建立了资本账户可兑换的路径和管理方式。

张新表示,未来半年将有一系列重大政策出台,核心是围绕资本账户全面开放等方面。目前,“一行三会”正配合上海研究新一轮的金融改革方案,努力在金融中心建设、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特别是资本市场建设、资本项下开放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