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自贸区金改3.0进入关键期 民生银行试水

上海自贸区金改3.0进入关键期 民生银行试水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15日09:5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标志着上海自贸区正式步入“金改3.0”时代。

近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标志着上海自贸区正式步入“金改3.0”时代。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张新表示,《实施细则》是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的重要举措,它是自贸区金改3.0版的一个关键起步。未来半年,将是全面推进金改3.0版的关键时期。

这一波金融改革新政的出炉,意味着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开始全面提速。

“自贸区的改革开放代表着中国金融改革下一步的方向,因此,建立上海自贸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非常重要。”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新政发布会上如是表示。目前,上海市政府正会同“一行三会”,制定联动方案,此方案将对二者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针对此次新政,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作出响应,一是针对区内万向资源有限公司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境外融资需求,为其完成了FT专用账户开立、境外授信核准、借款协议签署以及境外融资的发放及入账一整套服务;二是在新政落地的24小时之内,完成了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内跨境人民币的拆借。

民生银行称,立足国家战略,上海自贸区分将从机构设置、系统开发、业务授权、人才队伍等多个维度着手,打造一个业务创新、服务全行的跨境平台,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杨玚)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