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反腐败使山西奢侈品消费降温

反腐败使山西奢侈品消费降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09:4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春节前夕,记者在山西省会城市太原市的天美名店、天美新天地以及王府井等高档商场看到,往日“不差钱”的“土豪”们好像一夜间消失了,商场略显冷清。

新华社胡靖国 王劲玉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 “以前单位同事衣着很注重品牌,特别是国际一线大品牌,很长脸。现在谁敢'踩雷’啊?都走低调路线”,山西省国土系统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层干部高先生表示,现在机关干部的衣着用度都注意了不少,几乎没有人穿戴大品牌服饰。

高先生边说边向记者抖了抖他的手表,是一块带有“某某会议纪念”字样的旧手表。

春节前夕,记者在山西省会城市太原市的天美名店、天美新天地以及王府井等高档商场看到,往日“不差钱”的“土豪”们好像一夜间消失了,商场略显冷清。

据天美名店销售部的梁经理透露,往年“两节”期间热销的国际品牌,今年销售量均出现下滑,男士品牌跌近三成,有些商务品牌几近腰斩。某意大利高级男装成衣Cerruti1881(切瑞蒂),虽然销售价格依然“高冷”,但成交量大打折扣,看的人少了,买的人更少。

销售李小姐透露,以前节日期间买一套西装只能送一条皮带,现在再加送一件毛衫也依然没人买,“一套西服两三万元,除了特别有钱的人穿,就是不用花钱的人穿,现在不用花钱的人也不敢穿了”。

经常出入高档商场的王先生说,以前陪领导来的多,自己来的少,“现在倒是轻松,自己一个人逛也自在”。

据山西省纪委统计,2014年山西省有1.5万多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被处理,其中厅级干部45名,处级干部545名。他们之中不少曾是奢侈品牌的忠实“粉丝”。

据权威咨询公司贝恩资本《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显示,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为1150亿元,下滑1%,为八年来首次负增长,其中女性奢侈品依然增长,而男性奢侈品则有大幅下降,其中腕表销量下滑13%,高档男士服装有10%下滑。

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郭新平说,过去官员受“圈子”影响,相互攀比成风,穿戴“上档次 ”被认为是“混的好”。2014年以来,党员干部的奢靡之风得到了遏制,奢侈品行业失去了“官粉”的支持,遇冷便成为不争的事实。(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