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特色新能源车技术路线望成型 燃料电池车望突破

中国特色新能源车技术路线望成型 燃料电池车望突破

中国证券网2015年02月16日14:2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月16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这也意味着,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已经成型。

2月16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这也意味着,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已经成型。

意见稿提出,该方案的总体目标为,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实施新能源汽车“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完善电动汽车“三纵三横”技术体系和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升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抓住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科技带来的新能源汽车新一轮技术变革机遇,超前研发下一代技术;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

方案提出的具体目标为,轿车动力电池的单体比能量2015年底达到200瓦时/公斤,比2010年提高一倍;2020年达到300瓦时/公斤,总体水平保持在国际前三名以内;驱动电机技术水平保持国际先进,电机驱动控制器比功率2020年比2014年提高一倍,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汽车电气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水平,小型电动轿车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市场化推广达到国际领先;形成中国特色插电式电动汽车主流技术路线、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著名品牌和主打车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取得突破,达到产业化要求,实现千辆级市场规模。

该方案的建议实施周期为:2015-2020年。

申银万国此前表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即将发布,构成电动车板块短期催化剂。重点推荐的标的是易事特(充电桩)、正海磁材(电机)、东源电器(电池)。

燃料电池方面,华融证券表示,2015年是世界燃料电池汽车元年,产业化黎明到来。A股市场中,燃料电池板块的估值远低于新能源汽车,有望令该板块进一步获得资金关注。对应标的:同济科技、长城电工、南都电源。整车建议关注上汽集团,并给予“推荐”评级。(严洲)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