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开年延续资本净输出形势 增速远超FDI

中国开年延续资本净输出形势 增速远超FDI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16日14: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继去年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今年伊始,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速,1月份累计对外投资101.7亿美元,同比增长40.6%,增速远远高于实际使用外资(FDI)的速度,延续资本净输出形势。

继去年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今年伊始,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速,1月份累计对外投资101.7亿美元,同比增长40.6%,增速远远高于实际使用外资(FDI)的速度,延续资本净输出形势。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9.4%。这一数字同比大增近三成,远高于去年年底10.3%的增速。

2014年全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首超1千亿美元,达1028.9亿美元,也是首次双向投资接近平衡。“如果再加上我国企业在国(境)外的利润再投资和通过第三地的投资,我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已首次超过吸引外资规模,我国实际上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

我国实际已经从经贸大国迈向经贸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腾讯财经表示,在长达近30年的资本输入,外汇储备丰厚,中国正转向资本互动型国家,未来或迈入资本输出国列,迈向经贸强国。

在吸收外资中,也已经由以往以制造业为主的格局转变成以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吸收外资的规模在不断扩大。1月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1.8亿美元,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66%,同比增长 45.1%。金融服务业成为吸金大户。

对于2015年吸收外资情况,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将保持稳定,但具体很难说,尤其是2月份,对全年情况没办法过早的预测。

[责任编辑:尹杨]